2013年1月—3月翰德报告

翰德最新报告显示: 留住人才是中国雇主的人力资源工作重心

经济增长疲弱,招聘意向仍保持高水平

中国上海-2013年1月15日 - 据最新翰德报告:招聘趋势显示,中国雇主的招聘意向仍保持高水平,大多数企业希望通过留住关键人才以保证当前生产力。

翰德(NASDAQ:HSON)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人才解决方案机构,协助招聘常任职位、合约专业人士、人才管理和优秀管理人才。翰德的单一职位以及全面项目解决方案,提供人才评估、招职、培训、融入服务及eDiscovery服务,协助顾客寻找最合适人才,提高机构表现效能。据其调查,超过半数的雇主(55.9%)本季度有意增加员工数量,招聘信心在整个亚太地区所有受访国家企业中最强。

然而,本季度有意减少员工数量的雇主数却翻了一番,上升了5.6个百分点,达到10.7%。有意维持员工数量的雇主数有所下降,下降了8个百分点,降至33.4%。

翰德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毕琳女士(Lily Bi)表示:"目前中国地区企业的招聘信心依旧较为积极,但我们看到不断变化的经济情况已经对招聘意向产生了一些影响:在蓬勃发展的2011年过后,中国的 GDP增速减缓,呈个位数增长。与此同时,人民币增值给对中国意义重大的出口业带来了挑战。全球经济疲软明显,也加剧了投资的不确定性。此外,各地的季节性因素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虽然11月份的GDP增速降至7.4%,但是被誉为中国第一智囊团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预计2013年增速会上升至8.2%。

毕女士认为:"中国经济仍处于发展中模式,因此拥有关键技能的人才供不应求。加上中国地区的员工始终寻求更多的经验,更高的职业晋升和薪酬,企业想发掘并留住人才比较困难。"

招聘意向最为强烈的行业包括医疗保健及生命科学业,78.4%的企业本季度有意向招聘更多员工,其次是消费品行业(71.5%)和IT及电讯业(59.2%)。医疗保健及生命科学行业发展迅速,全国医疗保健支出预计将从3570亿美元增至1万亿美元。中国是发展最快的新兴市场,跨国企业纷纷涌入抓紧投资商机,这对于招聘有很强的后续效应。

报告还关注了企业2013年的人力资源工作重心。超过四分之一的雇主(27.1%) 将留住员工作为其今年最首要的工作重心,其次是吸引合适的员工(21.3%),员工发展(18.7%),以及提高现有团队的表现和生产力(15.7%)。

毕女士表示:"鉴于技能短缺和顶尖人才可替换性低,留住员工成为中国雇主首要的人力资源工作重心并不让人意外。现在员工与雇主讨价还价的情况越来越多,这也是企业为留住优秀员工所造成的。"

毕女士还补充:"员工留任是员工高度敬业的结果,也是生产力的最大驱动力之一。我们的调查显示,对的人从事对的岗位是留住员工的关键,所以要充分考虑其行为和动机的适合性,这很重要,因为这些是高绩效的指标,比单纯的技术技能更为有效。"

毕女士说道:"如果雇主想要实现这一关键目标,除了重视薪酬,还必须注重员工敬业度以及其他一些因素,如卓越的领导力,员工发展,员工对公司目标的认同感等。员工投身企业的战略愿景并认可自己是团队一员,对于留住员工并提高其绩效十分重要。"

积极提供培训和职业发展新机会的企业在留住优秀员工方面更具优势。

毕女士还提道:"雇主需在企业的各项需求中找到平衡。如果企业有强大的战略和愿景,却没有正确的领导,它将不大可能取得成功。同样,雇主如果只追求生产力发展,却忽视员工敬业度和员工发展,也将面临极高的人员流动率。"

毕女士最后总结道:"人力资源和招聘做法必须不断被评估,以确保它们符合企业在当前经济情况下的战略,以及确保它们可以获得成功。"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