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市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从业人员情况调研统计调查报告

为进一步了解上海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发展情况,分析行业人才发展的瓶颈与趋势,从而更好地建设上海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人才队伍,推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2013年7月15日-8月15日,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对261家会员单位的从业人员情况展开了调研。

在本次调研的机构中,与历年一样,民营企业所占比例较大,接近调研总数的一半(49%),可以看出,民营企业至少在数量上,仍处于领先地位,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主力军。所调查的机构的业务较为集中地分布在"中介和猎头"以及"人才派遣和人事代理"两块,另外有37%的机构表示从事咨询服务,成为今年调研中第三大业务。所以,不难得出,人力资源行业中,传统的派遣和猎头仍然是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中主要业务,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对顾问要求较高的咨询服务比重逐渐上升。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绝大多数的机构设立年数都在20年内,其中以5年到20年的机构为主,占到所有受访机构的82%,可以看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渐从一个新兴行业向成熟化发展。另外,本次调研中超过半数的机构(52%)营业规模在500万元以上,不过有77%的为50人以下的机构,中小企业仍然占到人力资源机构的绝大多数。在调研中,企业普遍对未来的发展前景持稳中有进的乐观态度。大部分(88%)企业都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会有员工人数的增长,将近七成(66%)的企业表示未来三年内员工增长率将保持在5%上下。

在年龄结构方面,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人才队伍整体较为年轻,61%以上的机构拥有超过50%的员工为35岁及以下的员工。相对的,仅有24%的机构表示拥有超过50%的员工为35岁以上的员工。从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来看,本科及大专学历仍为从业队伍的主力,其中受访机构40%以上为本科或者大专学历的人员占87%,60%以上为本科或者大专学历的人员占72%,表明从业者基本受到过较良好的教育,人力资源服务业整体学历较高。在专业教育方面,持有人才中介师、中介员证的员工问题方面,有42%的受访机构表示其内部员工持证人接近或超过一半。另外,接受过人力资源专业培训人员所占比例也较为相同,超过或接近一半的员工得到专业培训教育的比例也为42%。可见,现在上海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学历方面基本上处于大学及大专的水平,文化素质普遍良好,但是,真正高学历的(硕士及以上)的人数还是比较缺乏。另外,行业中超过一半的从业人员仍没有经历过专业的培训或者拥有相应的资格证书。

从调研的结果来看,企业最缺乏金融、保险、证券业;IT、通信、电子行业;制造业;生物化学工业等四类行业的对口员工,其中生物化学,作为今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始关注的新行业,从三年间的比例上来看有着平稳上升的趋势。在今年,和去年一样,公司希望员工所拥有的能力和知识除了一般的学习能力和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外,一些专业知识(行业知识、法律知识)和能够实际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协调能力)。可以看出,各个企业也希望能有素质更高、更专业的人员来参与人力资源服务行业。

从人才需求上来看,各机构需求从大到小的职位依次为市场策划和开发人员、大客户经理、内部顾问、一般客户经理、客服人员、信息技术人员。同时,机构对于各类职位的工作经验要求除大客户经理外也相对较为统一,集中在1-5年左右。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普遍对于大客户经理这一职位的工作经验要求最高,主要集中在拥有5-10年从业经验的人才。

从人才发展角度来看,各机构最希望员工提升的能力和补充的知识主要包括服务产品的创新和设计能力、财务分析的管理能力、市场调研能力以及客户服务和关系发展知识、行业知识、法律知识。而在绩优员工与一般业绩员工相比,根据岗位性质不同,突出的知识和能力类型也有所不同。大客户经理方面,绩优员工比之一般员工主要优势在于商务谈判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客户关系网开发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服务产品的创新和设计能力等;一般客户经理中,绩优员工比一般业绩员工在人际交往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商务谈判能力、协调能力以及渠道和客户关系网开发能力需要更胜一筹;内部专业顾问中,绩优员工在法律知识、行业知识、协调能力及公司服务产品知识方面需要比一般业绩员工更加优秀;在客服人员中,绩优员工的人际交往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客户服务和关系发展知识和学习能力领先于一般业绩员工;而在市场策划和开发人员中,绩优员工的市场调研能力、市场策划实施能力、服务产品的创新和设计能力要比一般业绩员工突出;而信息技术人员突出的能力主要在于信息处理能力、信息系统知识、办公自动化知识和学习能力等。总的来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各个职位的绩优员工相比一般员工,主要体现在他们在自己岗位所辖领域内专业知识和能力较强,人际关系较好、学习能力较强。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大客户经理和市场策划和开发人员,与去年相同,仍是目前及未来三年内各机构主要需求的人才类型。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