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国企业年中调薪报告新鲜出炉丨人力资本调研结果分享会火热报名中

今年年初所爆发的新冠疫情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事件,对于经济的冲击显而易见。我们所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在业务战略决策方面还是人力资源策略调整方面,这都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

 

面对快速变化的外部市场,如何有效地调整与优化薪酬资源分配,以提升在人才吸引、人才保留与人才激励方面的有效性? 怡安近期发布2020年中国企业年中调薪报告。调研涵盖了共计576家来自北上广深一类城市以及主要二类城市、各行业外资、合资、国有及民营企业,为后疫情时期中国企业的调薪提供了有力的数据参考。

 

此外,怡安将于9月及10月举办2020年度人力资本调研结果线上分享会(详情见文末),覆盖消费品、医疗、地产、金融、机械制造、汽车、高科技等十多个行业。我们诚邀广大人力资源从业者及管理者们共同探索如何在大变局下新的业务发展模式中实现人才管理与薪酬激励机制的迭代与创新。

 

报告主要发现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企业平均薪酬增长率为5.2%。从近年的数据来看,中国整体的薪资增长速度在逐步放缓,而今年因为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年中实际调薪率整体水平与往年实际和预期水平都相差较大(6.1%,下降幅度为0.9%)。但长远来看,多数企业认为未来的调薪水平会有所回升,2021年全国薪酬预计平均增长率为5.3%。

 

11

 

疫情冲击下的冻薪举措

从参与调研企业反馈的数据显示,除外资医药外,其他行业均有企业实施冻结调薪的措施,整体比例约占18%,所涉及的行业包括快消零售、医疗器械、汽车、化工、工程、高科技、物流、机械制造、房地产及采购等。其中物流、汽车、零售及机械制造行业选择冻薪的企业占比超过或接近30%;除零售行业外,其余预期来年维持冻薪的企业的占比仍超过两成。高科技行业今年冻结薪酬的公司占比达20%,2021年预计可降到5%,可见高科技企业普遍看好未来国内市场潜力并对行业发展态势充满信心。

 

22

 

总计调薪幅度行业间差异化明显

从2020年目前的调薪率情况来看,各行业整体较2019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零售和消费品、汽车、工程行业降幅明显;医药健康、高科技等行业受影响相对较小。

 

外资医药和医疗器械:整体受疫情影响较小,薪资涨幅维持市场领跑的地位,分别实现6.5%和6.3%的增长率。外资医药实现全行业无冻薪,但由于4+7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对利润的限制,以及一些小型企业受到总公司对涨薪的限制,明年的预期会有小幅下跌,但整体基本上维持了一个在6.5%左右的水平。而对于医疗器械行业,今年以及明年预期都会有小部分企业有冻薪的情况,调薪率相对而言趋势平稳。

 

地产行业:行业整体正在逐步进入平稳增长期,平均薪酬涨幅也由去年的6.5%下降至5.4%。在失去了行业高速增长期红利的加持,以及受到政府对"炒房"和高房价严厉的政策限制,地产企业逐渐回归理性稳定的增长,聚焦对人力资源效能的提升。相比于2018年8.9%的高平均薪酬增长率,今年5.1%的增幅也许令人失望,但这也反映了房企在调薪预算控制上整体趋于谨慎的态度。同时,地产企业的薪酬管理操作上也在聚焦薪酬固浮比的调整,增加浮动收入占比,强化绩效和结果导向,以吸引和激励高潜力、高绩效的人才给企业带来更多利润。

 

快消零售行业:疫情对零售企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2020年一季度,全国基本处于封城停工状态,所有线下零售商店和实体餐饮业的业绩收入几乎为零。随着疫情在国内范围内得到逐步控制,零售和消费品行业企业的压力得到缓解,2020年预计全年调薪率可以恢复到5-6%左右。

 

汽车行业:相较而言,传统行业在薪酬增长方面采取了较为保守的态度。汽车行业作为传统行业的标杆,今年的平均调薪率仅为4.1%,比2019年又下降了0.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除了整体行业的下行,也有疫情导致的汽车产销量巨幅下滑。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2月全国汽车销量仅31万辆,较去年同期下跌78%。一季度整体销量下降超过30%。但从二季度开始,全国汽车销量逐渐回升,月度销量均超去年同期,表明汽车市场有复苏迹象,明年预计可以继续维持今年的调薪水平。

 

33

 

后疫情时代的展望

2020年已然过半,国内经济环境和人才市场也在逐渐回暖。新冠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了不同程度的洗礼,在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也给予了企业一次良机来深入思考与实践如何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和经济环境。 对于处于行业下行和整体薪酬预算收紧的企业,人力资源应优先考虑如何将有限的付薪预算集中到高绩效员工的激励计划中;对于高增长行业,如医药行业,招募和储备核心人才和销售驱动将是企业专注的主要竞争力

 

2020年度人力资本调研结果线上分享会

9月活动安排如下

 

怡安2020 人力资本调研结果分享会(九月)

日期

分享时间

顺势而为,着眼未来
 
工程与设计咨询行业人力资本调研结果分享会

9/21

14:00-15:30

白云苍狗,大象起舞
 
消费品零售行业人力资本调研结果分享会

9/22

14:00-15:30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机械设备及工业制造行业人力资本调研结果分享会

9/23

14:00-15:30

" " 相守," "精图治
 
房地产行业人力资本调研结果分享会

9/24

14:00-15:30

披荆斩棘,迈出困境
 
化工行业人力资本调研结果分享会

9/24

16:00-17:30

" " 为首,向" "而行
 
汽车行业人力资本调研结果分享会

9/25

14:00-15:30

创新不竭,人才为先
 
医药研发行业人力资本调研结果分享会

9/25

16:00-17:30

*金融、高科技、互联网、物流及长三角地区分享会将于10月中旬举行,敬请期待!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