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ys Expert Talk — 疫情冲击下,银行与金融业正在透露什么信号?

瀚纳仕精英专栏

HAYS EXPERT TALK

国际招聘专家瀚纳仕Hays  拥有众多优秀团队以及专业招聘顾问,长期深耕某一行业,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对各个行业的发展、转型、升级有着独到的理解和前瞻。

 

瀚纳仕精英专栏将邀请这些熟知各行各业的招聘精英,分享他们对于所负责行业的深度见解,以专业视线推动深度认知。

 

突发而多变的疫情,

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全方位的影响。

其中,

就有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金融服务业。

 

11

今天,瀚纳仕华南区经理,银行与金融服务团队以及人才解决方案团队的负责人 Cissy Xie,为我们解读疫情下的金融行业现状和机遇。

 

 

Q

你所负责的金融行业中哪些业务板块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当国内形势趋于平稳,经济复苏步入正轨,又有哪些板块有逆势上扬的机会?

 

 A

 

新冠疫情凶猛来袭,金融行业虽然不是首当其冲,但作为经济社会的一部分,银行、保险、证券等领域也同样受到疫情的冲击,主要通过其存量和增量业务间接体现。

 

银行业



短期来看,银行面临 " 量增价减 " 的经营环境。但从整体而言,我们认为疫情不会影响银行业竞争格局。在细分领域有优势的银行、尤其是在零售业务和科技投入上领先的股份制银行的银行竞争力甚至会加强。

 

11

 

另外,疫情凸显了金融科技对银行业务的支撑作用,从而促进了传统业务电子化速度的加快。

 

保险业



对比线上化程度较高的车险等财产险,依赖现场接触的寿险代理和银保渠道营销活动受到较大影响。但是随着消费者健康和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对保险产品的需求可能增加,尤其是健康险预计会迎来新的机遇。

 

 

证券 & 投资业



证券投资在业务经营及估值层面受此次疫情影响的敏感性都更大。疫情得到控制后,成交量和投融资活动的恢复,叠加市场情绪和政策性金融条件恢复后的估值提升,将促使券商经营景气快速恢复。

 

 

财富管理



从历史经验来看,经历重大事件后,都会涌现出一大批寻求专业机构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客户群。

 

 

疫情冲击下,个人财富管理意识增强,资产配置成为个人财富保障的关键。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投融资等综合服务的财富管理机构将在这一轮新兴超高净值客户崛起的浪潮中赢得较大的市场。

 

Q

面对疫情造成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大型金融企业是如何应对的?他们的招聘计划是否有所调整?

 

 A

 

疫情在冲击经济的同时,也促进了金融机构对其业务模式、连续性、盈利能力与恢复能力的反思,借此加速推进转型。

 

 

 

瀚纳仕观察到的变化有以下几方面:

 

数字化



提供 " 触手可及 " 的金融服务,加快线上化进程,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

 

业务及风控



从锦上添花向雪中送炭转型。

 

产品服务



更好地借助科技,实现金融服务的推陈出新以及产品在精准性、便捷性、定制化及交付体验方面的提升。

 

客户拓展



从争夺新客户向新老客户价值挖掘并重转型。从长远看,疫情或将促使金融机构更重视精耕细作,更关注客户长期价值的挖掘及管理。

 

在招聘方面

 

受疫情影响,今年各大金融机构的招聘计划有延迟现象。个别金融机构通过降薪甚至裁员的方式缩减成本,但客观地说这并非普遍现象。

 

 

根据最新调研数据显示,3 月初起,金融市场招聘活跃度提升 65% 以上,金融行业相关职位需求量同比增加 50% 以上。尤其是对于以下类型人才会有较多需求:

 金融 + IT 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AI/物流供应链/大健康等方向的投融资人才

 

 合规风控人才

 

 具有高净值客户资源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类营销人才

 

Q

在候选人方面,瀚纳仕观察到什么变化吗?

 

 A

 

由于行业属性的原因,金融业从业者对跳槽向来比较谨慎。疫情发生后,绝大部分候选人会选择保持观望态度,即便有求职意向也不会轻易行动。

 

 

从 5、6 月份开始国内疫情控制趋于稳定,不少候选人开始跃跃欲试投递简历。瀚纳仕可以预测 2020 年下半年求职市场的热度会逐步恢复。

 

 

Q

作为专业的招聘顾问,现阶段你对企业和雇员有哪些建议?

 

 A

 

给企业的建议

关注市场变化,确定企业核心需求。从整体上重新审视公司的业务并评估出真正必需的职位,制定与时俱进的招聘计划;

拓展更多的招聘渠道,引入专业的招聘机构。疫情下招聘压力巨大,对筛选合适人才的技能要求更高。利用专业的招聘机构可以快速帮助企业精准找到合适候选人,节约时间成本。

提升招聘新技术的运用。建议尽可能使用视频面试等线上招聘模式,简化招聘流程。

 

给候选人的建议

明确职业方向和需求,了解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做好求职计划。

 

提升线上面试技能,如视频面试时的仪容仪表、表情管理等。

 

积极调整心态,理性对待危机中的机遇。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