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中国量身定制” ——访范德兰德物流自动化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马丁Martin Maasland (1)

11

马丁Martin Maasland,范德兰德物流自动化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荷兰机械工程师,清华大学MBA,2014年到中国任职。

 

在上海的浦东和虹桥机场,当乘客们下了飞机,抵达机场的行李领取处,很快行李就从传送带上探出了头,大家领取好行李离开,全套过程流畅便捷,顺利得让人以为天然就该如此。然而很少有乘客知道,在行李高效流转的背后,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指挥着这一切--范德兰德机场行李自动化处理系统。

 

范德兰德,来自荷兰。成立于1949年的范德兰德工业公司(以下简称"范德兰德"),专业从事物流自动化系统和相关设备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作为机场行李处理系统、包裹和邮递服务分拣系统的供应商,被公认为世界一流的系统集成商。从1986年范德兰德在香港设立办事处至今,范德兰德在亚太区发展势头良好。Martin Maasland(中文名马丁),这位曾经的工程师,现在的范德兰德亚太区总裁,在上海外服旗下Ftimes杂志的专访中,表现出对中国市场光明、乐观的期待。

 

22

 

本地化战略:一切为了"近距离"

Martin的办公室并不大,一应陈设布置简洁明快。1986年,范德兰德在香港设立办事处,2003年在上海建立办公室,2006年设立范德兰德物流自动化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如今,范德兰德在中国大陆已发展成拥有280名本地雇员,从销售到执行再到售后服务、从研发到供应链都很完善的本地化机构。范德兰德在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不到两年,即为三家机场提供了行李处理系统并完成了多个配送中心的输送分拣系统项目而名鹊起。

 

和所有国际化企业一样,标准化是获得全球发展"加速度"的重要保障,但标准化往往因为国别、市场和文化的区别,在本地化发展中面临冲撞。和所有的外企一样,范德兰德在进入中国市场后,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范德兰德采取了一种行之有效的应对方式--通过聘请精通当地语言和文化的本地团队,来确保拉近范德兰德与客户之间的距离。这种"立足本地,放眼全球"的方法备受行业推崇。

Martin介绍道,从进入中国起,范德兰德总部就专门制订了本地化的战略,使用本地化的团队,更密切地和中国市场、中国客户对接。"可以用'量身定制'这个词来概括我们为中国市场所做的一切。"他说。

  

33

 

据 Martin 介绍,范德兰德总部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的航空乘客不断增加,电子商务持续发展,市场上对自动化系统的需求迅猛增长。为了解决国际的标准化和中国各地客户需求的差异化,总部专门成立了区域化案例中心,在中国专门成立了产品研发部门。目前,范德兰德为中国客户提供的解决方案中,设备、系统软件等为自主研发,并由中国团队落地,实现"一站式"服务。

 

"之所以选择这样的做法,是因为我们希望在项目的整个论证、设计、实施、验收等环节中,减少当地与总部的过多的交流,尽量依靠本土化的团队完成项目,从而达到减少项目整体周期的目的,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马丁说,"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我们随时能够根据用户需求的变化加以可行的调整,以最高时效、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我们范德兰德与其他跨国企业不一样的地方,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比如,针对系统的售后只需要15分钟就能保证其恢复正常运行,这样的效率,在同行业中是极为罕见的。

 

范德兰德在中国的合作对象包括了各大机场、快递、大型电商和知名服饰企业等,并且获得了一致好评。客户这样评价:"范德兰德总是最贴近我们的需求,因此能够为我们提供灵活性的系统,这对我们能够在自身业务市场保持领先地位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团队,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制方案,一切都是为了与中国客户"近距离"。

 

44

马丁背后墙上右图:2017年3月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参观范德兰德在上海虹桥机场的行李传送设备控制中心

 

本地化管理:让"flower"在中国盛开

在融入本地文化上,马丁也经历了一定的文化冲撞。"在荷兰,大家有不同观点都会毫不遮掩地表达出来。但当我来到中国,我却发现人们在公开场合表达不同意见并不容易。"马丁说。

 

为了更好地理解中国本土文化,马丁付出了许多努力。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他经常会向先他进入中国本土工作的"前辈"请教,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身为专业HR的太太也成了马丁的"智囊"。不仅如此,马丁还报考了清华大学的MBA,希望借此拓展在中国的人脉,也更准确地理解中国。

   

55

 

范德兰德虽然是工业企业,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却被马丁昵称为"flower"。这朵"花"包含几个部分:"DRIVE TO WIN ","TEAM PLAY","SAFE BASE","EVERY DAY BETTER","BUILD REPUTATION WITH CUSTOMERS" 和 "OWNERSHIP"。"这朵花的每片花瓣都非常美。"马丁认为。

 

66

范德兰德上海办公室墙上悬挂的"flower"

 

"在范德兰德中国,公司会通过各种措施来保护员工的工作安全,包括安全保险金,各种安全有关的培训,安全护具的配备……我们采取全方位的措施,为员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马丁介绍道。但并不意味着马丁会保守使用团队,马丁对员工的态度就是允许员工犯错,"如果布置给员工一个非常难的任务,对他来说确实有挑战,我们会鼓励他勇敢地去试,允许员工犯错误。"

 

在马丁看来,一个优秀的员工,他应当具备强大的自我驱动力、聪明的头脑、学习的热情和不断自省的能力,还需要以公司利益为先,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在范德兰德,公司会对表现出这样的品质的人才进行激励,提供更匹配的薪资和更好的发展平台。

 

马丁所带领的中国团队,90%的员工学历为大学毕业,在公司的平均年资也都有三年以上。稳定的团队让范德兰德中国的工程设计与服务都能维持在高水平,而且历年来一直非常稳定,获得了客户的信赖。"近年来,中国团队取得了很多好成绩,很多成功经验已经反向输入到总部,为范德兰德在全球市场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可参照经验。"提起团队的成绩,马丁非常自豪。

 

77

ADAPTO--范德兰德专门设计的一款创新的3D穿梭小车

 

88

自动整箱拣取(ACP)解决方案

 

谈起范德兰德在中国的未来,马丁的双眼闪烁着别样的神采。"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物流设备市场在未来五年至少拥有两位数的增长量,特别是机场与快递行业。这意味着范德兰德在中国将面临更大的发展契机。此外,随着中国电商业务量的爆发式发展,如何提升分拨网络的效率及帮助合作伙伴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提升系统应用中的灵活性和扩展性,是范德兰德接下来探索发展的重要方向。"马丁还提到,"智能物流已经成为当下发展热点,2017年我们已经在海牙机场推出了FLEET(行李运载小车解决方案),我们在中国今后也将致力于智能物流的探索。"

 

99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