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亮剑”“纠风”护航脱贫攻坚

《中国组织人事报》

云南省纪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组

2018年以来,驻云南省人社厅纪检组紧紧围绕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人社行业扶贫和定点挂包扶贫两项重点任务,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开展治理、持续正风肃纪,多措并举,为落实好脱贫攻坚这一政治任务保驾护航。

加强纪律教育,绷紧思想上的"弦"。以召开厅人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为抓手,不断提高人社党员干部对脱贫攻坚这项政治任务的认识,切实把强化纪律执行、推进作风转变、狠抓责任落实作为脱贫攻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保障,用铁的纪律和铁的担当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在人社领域落地生根。以召开厅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座谈会为契机,结合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新老交替实际,强化思想认识、明确纪律要求、压实工作责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定点挂包扶贫工作中落小落细、落实落地。

深化监督检查,补齐制度上的"漏"。建立健全常态化纪律检查机制,先后到厅挂包扶贫点永平县杉阳镇和云南技师学院挂包扶贫点维西县保和镇,开展定点挂包扶贫专项纪律检查,持续加大对驻村贫困工作队员履职尽责、纪律执行、作风转变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巡察监督,依托厅党组巡察工作,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监督内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发现人社行业扶贫和定点挂包扶贫中纪律作风问题,有针对性地督促各责任单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落实。深入开展脱贫攻坚问题线索排查,严格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结合纪检组创新制定的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问题自查月报告制度,全面细致排查、精准发现问题、严肃移交查办。截至目前,共发现各类问题26件,督促整改人社行业扶贫问题3件、定点挂包扶贫问题1件。

狠抓专项治理,查找工作上的"缺"。明确职责、压实责任,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在全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先后制定印发厅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纪检组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精准开展监督检查,抓好每一个环节、抓实每一个细节,确保专项治理推进有力、工作有序。协作配合、增强合力,先后召开专项治理工作协调会和工作推进会,全面分析人社领域扶贫政策、项目及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及存在问题,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和纠正问题的能力水平,以系统治理的合力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做实、做深、做细。聚焦问题、推进整改,针对省纪委专项治理重点抽查阶段反馈的问题,召开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抽查发现人社扶贫问题移交工作会,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狠抓责任不松劲、紧盯问题不放手、协同联动保实效,以整改的成效推动人社行业扶贫工作全面完成、高标落实。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