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力保障博士服务团工作

《中国组织人事报》

云祖轩

本报昆明讯 (通讯员 云祖轩)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博士服务团工作,将其作为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推动云南跨越发展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在中组部和团中央持续关心、选派单位鼎力支持下,2001年以来,已选派了17批167名博士服务团成员赴云南服务锻炼。博士们到云南后,认真践行了解国情、服务地方、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求,发挥理念新、信息灵、联系广、专业深优势,深入了解实情,认真研究思考,大胆探索实践,用情无私奉献,办了许多实事好事,做了许多经得起考验的成绩。云南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结合博士们的特点,抓统筹、细安排、搭平台、强服务,确保博士团服务有载体、锻炼有支撑、作为有条件,树立了"赴滇博士服务团"这一响亮品牌,在云南700余名各层级挂职干部中,展现了较高素质,树立了良好形象,受到了广泛好评。

抓调研,人岗精准对接。根据年度选派工作要求,云南省委组织部、团省委提前谋划、超前准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建设实际,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全覆盖岗位摸底、需求调研,经过仔细筛选、综合平衡,形成整体需求计划,对着岗位寻博士、结合博士找岗位,确保有的放矢、精准对接、靶向安排、人岗相适,确保博士们工作有感觉、在岗有作为、专业有空间、锻炼有提升。从历年选派情况看,博士服务团安排覆盖了云南大部分省直部门、高校、省属企业和州市,全部在经济社会一线,契合了发展需要,促进了专业提升,取得了较好效果和效益。

抓培训,快速切入云南。博士们来自不同地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专业各异、经历不同、岗位不一,迅速了解云南、掌握省情,是融入地方、履行职责的前提和基础。为此,在博士们到岗前,集中时间、集中地点,以"三个结合"抓实动员培训:一是集中宣讲与实地考察结合。参照中央组织部做法,在发改、民宗、政研等部门领导全面系统解读云南、介绍情况基础上,集中3-5天时间,深入云南具有典型意义的经济社会主战场、党性教育主基地、人文历史主场所,通过理性概括和感性认知,深化认识、加深感情。二是往届成员现身说法与同批成员深度交流结合。到目前为止,共有8名博士团成员留任云南,广泛活跃于各条战线。培训期间,他们与博士团成员开展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同时,通过7天左右集中培训,博士团成员同吃同住同活动,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深入交流,打下服务锻炼感情基础。三是培训听介绍与感悟作互动结合。采取分散与集中相补充形式,将同批团员对云南的认知、对自身的判断、对接下来开展工作的想法以适当形式进行交流、互动,相互启发、彼此触动。

抓平台,力促挂实干好。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是确保博士团成员服务锻炼、有位有为的重要支撑。云南各接收单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放胆放手、业务上帮带支持、管理上严格严谨,力求展所长、有作为、能奉献。一是坚持传帮带。建立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定点联系,接收单位主要领导牵头帮带,业务部门对接服务的分级分层带培制度,做到放手与帮助结合、关心与保护结合、锻炼与服务结合。二是坚持压担子。博士团成员到岗后,接收单位明确分工、明晰职责,既保证参与面上工作,又保证有职有权,还保证分管业务,在工作实践、急难险重中提高能力、增长才干,在参与配合、决策咨询中发挥所长、展露才华。三是坚持搭平台。针对博士团成员专业特长、岗位特点、性格特质,搭建智力服务平台、联系基层平台、咨询参考平台、分管业务平台、外联内引平台,保证每一名博士团成员服务有机会、做事有条件、提升有空间。通过上下一致、左右协同、精心培养,一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锻炼成长、前景看好。目前,留任云南的8名成员中,正厅级3人、副厅级2人,正处级2人,教授1人。

抓保障,确保后顾无忧。博士团成员离开熟悉的环境、放弃优越的条件,只身一人、抛家别子,不计得失、倾心服务,对他们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贴心关怀、用情服务,是理所当然、完全应该的。云南竭尽所能,力求"三个确保":一是建制度,确保服务有规则。2015年,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团省委印发《博士服务团服务管理实施办法》,整合部门力量,保证服务优质。单列预算对每名博士团成员给予每月2000元补助,传达爱才惜才、关心关爱。二是创条件,确保生活有着落。从办公、就餐、住宿、交通保障、专人联系等方面,对接收单位提出具体要求,保证博士团成员有基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防止"无依托、打游击、没着落"。三是勤沟通,确保心灵不孤单。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坚持定期走访、电话定访、专人随访,开展专题座谈、民情体验、沙龙交流,掌握博士团成员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困难问题,用家的温馨保证干得安心、用同志真心保证待得舒心。

抓团队,塑造品牌形象。博士团是一个整体,代表着高层次、高素质的新时代知识分子责任、担当、为民、务实品质,领导关心、社会关注、单位关切。坚持个体作用与整体效应结合、岗位履职与团队奉献结合、服务锻炼与智力支持结合,切实做到"四个有序":一是组织有序。根据团员资历、职级、性格特点,明确团长、副团长、秘书长,将团员按专业类别、服务区域划分为若干小组,指定召集人、联络员,构建博士团严明的组织体系和领导体制。二是活动有序。岗前动员培训会后,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商博士团负责人,快速拟定"服务锻炼行动计划",按月组织、有序推进。第16批"七彩云南行动计划",提出了8项行动内容;第17批"行动指南",提出"五个一批"服务措施。三是智力服务有序。在履好岗位职责同时,发挥博士团成员特点和优势,集中和分散相互补充,开展智力服务活动,献计基层、支持地方。近三年来,博士团成员集中赴基层调研14次,走遍云南88个贫困县;组建"赴滇博士团产业研究院",为云南提供人才、科技和资金支持;建立6个"博士团书屋",开通4个网络学堂,支持帮助贫困学生;举办4场"创新论坛",加强内外联系对接。开展专题讲座、捐资济困、社会公益、送医送教下乡、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等多项活动。四是宣传有序。建立工作通报、月报、信息编报机制,编发"博士团简报";云南省和中央驻滇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博士团工作情况。2016年至2017年,编发博士团简报7期,刊发博士团信息43条。博士团调研报告、咨询建议、工作总结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批示。其中,省委主要领导将"大理等五州市调研报告"批转省直13个部门,立项督查推进落实。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