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常态化

《中国组织人事报》

云祖轩

本报昆明讯 (通讯员 云祖轩)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省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层层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全省迅速兴起学习培训热潮,实现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全覆盖。在总结前一阶段学习培训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近期,云南制定下发实施意见,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工作深化、转化、常态化。

在促进深化上下功夫。一是纳入主体班次教学课程。把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主课,分级分类开展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品行作风,自觉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行为规范。二是向基层党员干部拓展。广泛开展送教下乡、万名党员进党校、千堂党课进基层等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向普通党员干部拓展,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三是强化教学体系建设。督促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进一步加强教学体系建设,通过开展理论研讨等措施,努力推出一批兼具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的高质量学习研究成果,努力培养一批名家名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在推动转化上求突破。一是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上。二是注重学习培训成果运用。加强对学习效果的考核评估,对领导干部参加脱产培训的情况进行定量考核评价。坚持跟踪问效,将能否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作作为检验干部学习成效的主要标准,作为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三是坚持学用结合。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三个定位"战略目标结合起来,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抓落实,在破解改革发展瓶颈问题上下功夫,在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见实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在形成常态化上出实招。一是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采取中心组带学促学,支部主题党日定期学、规范学,开展专题培训集中学、深入学等方式,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制度,在全省进一步形成深入、系统、全面学习的热潮。二是搭建常态化学习平台。整合优质教学资源,通过领导干部大讲堂、云岭先锋夜校等平台,不断拓宽师资渠道,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三是营造常态化学习氛围。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求全省广大干部勤奋自学,吃透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全省上下形成深入学、反复学、跟进学、长期学的浓厚氛围。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