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筑巢金城引凤来

《中国组织人事报》

蓝保平

近年来,甘肃省兰州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整合优势资源,集成政策效应,立足省会城市人才制高点和集聚区优势,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充分发挥了人才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让引进人才在兰州"落户扎根",只是全面优化服务环境的一个缩影。兰州市坚持优化落实政策,明确财政金融、项目扶持、职称薪酬、保险医疗、住房保障、来兰落户、配偶就业安置、子女入学、服务保障等9个方面的优惠政策。设立"一站式"服务通道,近两年共兑现人才优惠政策近百项,为引进的各类专家人才兑现奖励资金、安家补贴、生活补贴、差旅费、租房补贴等1000余万元。

近年来,兰州市立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高精尖紧缺人才的需求,创新引才方式,吸引各方英才来兰创新创业,真正实现了海纳百川引人才。

精准聚焦按需引进。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大课题和重大工程,近三年先后引进急需紧缺人才3663人。组织开展急需紧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引进国家高层次专家王珠银成功研发世界空白多肽信息压缩技术,在兰创办天启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集多肽新药研发、生产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刚柔相济汇聚人才。对急需紧缺专业研究生和重点院校本科毕业生通过考核方式引进。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思路开展柔性引才工作,采取项目合作、技术入股、有偿咨询、课题研发等多种方式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向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集聚。近三年柔性引进国内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等375人,其中院士29人。

高端项目凝聚人才。近年来,兰州市组织开展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扶持计划,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1.9亿元,支持包括"国产重离子加速器治疗肿瘤的基础和临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等重大项目在内的442个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单项最高扶持200万元,带动研发投入21.8亿元,实现销售额69.7亿元,实现利税10.88亿元。

兰州市根据发展需要,实施"金城萃英人才计划",对评选出的各类优秀人才给予每人每年2至6万元工作津贴,对考核优秀的领军人才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兰州市推行"凡晋必下"制度,明确规定对晋升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须有在县及县以下对口专业岗位服务一年以上的工作经历。针对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兰州市实施人才精准扶贫工程,组织实施科技特派员支农计划、科技人才挂职服务计划,每年选派200名左右的科技人才到贫困乡镇挂职,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开展"零距离"技术服务。

截至目前,兰州市支持本市企业和高校院所联合组建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基地51个、企业研发机构20个。其中,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项目合作引进国家知名专家张志东,助力企业在动物疫病防控领域攻坚克难,企业技术工艺、产品质量等多项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