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深入开展“六联”工作

《中国组织人事报》

石慧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龙虎渠村党员活动室原来常常十分安静,只有村里的党员时而聚在这里开会或者活动。今年,这里热闹起来了,旗煤炭局、龙虎渠村的党员常聚在这里召开联合党支部大会,共同讨论龙虎渠村发展难题,制定村发展计划。

今年年初,伊金霍洛旗结合全旗重点工作,建立了"六联"工作机制,1个旗直单位和1个嘎查村建立联合党支部,通过组织机构联建、组织生活联过、产业发展联手、脱贫攻坚联帮、文明示范联创、服务群众联动,联强党建,联富村民。

与龙虎渠一样,该旗138个嘎查村分别与134个机关单位建立了联合党支部,让旗直党支部优秀理念注入农村牧区党组织中,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机关一把手担任联合党支部书记,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和机关分管党务领导担任联合支部副书记,机关党员与嘎查村党员按照自然村或居住集中程度划分党小组。

"两家人"成为"一家人",被帮扶的党支部软件、硬件同时升级,联合党支部在帮助嘎查村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上效力倍增。目前,已有3个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通过评审,83个嘎查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000余万元。全旗村集体经济发展形成了党组织牵头、政府支持、包联单位协助、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苏布尔嘎镇查干日格召村位于伊金霍洛旗西北部,由于自然条件差、发展空间小,全村221户村民中,贫困户就有31户。为发展集体经济,让当地农牧民脱贫,联合党支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在该村筹建一个水泥免烧砖厂。经过测算,项目需要资金约75万元,但村集体却负担不起。联合党支部各支委主动带头,四处筹集了60多万元购买设备,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帮扶单位旗委组织部和旗地税局的党员通过自筹借款,为该村送来了11万元运行费,让项目按时运行。"现在砖厂两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每天生产6至7万块砖都不够卖。"查干日格召村村支书韩平说,预计年底可收回投资。

目前,该旗所有旗直机关单位采取"1个单位帮扶1个贫困村、2至3名干部帮扶1户贫困户"的方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全旗有120个旗直单位6135名干部与120个村2526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按照旗委乡镇"去机关化"工作要求,全旗各镇80%的工作人员、各旗直机关分别选派1名干部脱岗驻村开展工作。驻村干部深入院落家中了解群众需求,针对群众要求,积极开展服务工作。特别是对老弱病残、独居老人,经常开展走访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建立了"常委包镇、县级领导包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四级包联机制,组织166个机关单位6159名干部职工和115个驻地企业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精准制定了全旗《脱贫攻坚方案》,配套制定了《金融扶贫办法》等5个具体办法。目前,已发放金融扶贫贷款3164.2万元,扶持贫困户746户1739人,落实异地搬迁304户729人。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