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五道关口过滤 “带病”干部止步

《中国组织人事报》

昌组

本报南昌讯 (通讯员 昌组)近年来,江西南昌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从严把好"五个关口",最大限度地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促进了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该市共对1567名拟提拔人选的选任过程进行了全程纪实,从中发现违规线索和问题42件,及时纠正了31人违规任用情形;对9个县区和103个市直单位全覆盖开展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通报并整改问题917个;有6人在干部"带病提拔"倒查中受到了追责处理。

严把初始提名关。建立完善"四看一听"干部选任初始提名制,即:一看实绩,二看公论,三看在关键时刻和组织部门了解掌握的表现情况,四看巡视巡察和纪检监察部门的掌握情况,并充分听取单位党委(党组)及其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的意见。同时前移选任监督关口,将动议原因、形式、原则,纳入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实时监控的内容,从源头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探索建立干部工作经常性调研分析制度和定期分析研判机制,从中发现"带病"干部。如在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2016年度考核后,就有6人经综合分析研判"不过关",其负面信息已记录在案,并纳入特别监督档案。

严把组织考察关。干部考察做到"两个转变":由以往个别谈话转变为干部"海谈",既了解前因后果,又兼顾"左邻右舍";将以往的印证性考察转变为全方位考察,采取民意调查、专项调查、延伸考察、实地走访等办法,广泛深入地了解干部。2016年换届期间,有13人因档案存疑、填报不实、纪委有反映、举报查核属实而取消提拔提名资格。

严把民主决策关。出台了加强党政正职重点监督管理的三个配套制度文件,在干部选任决策中坚持做到"五不":即考察不充分不上会、酝酿不充分不研究、介绍不充分不讨论、讨论不充分不表决、问题不查清不提拔。全面推行县区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制度、党委(党组)书记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情况民主评议制度。近年来,共对20名县区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进行离任检查。

严把制度落实关。制订《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联动问责成果运用实施细则》《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操作办法》等一系列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配套文件,把从严要求真正落实到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近年来,先后对55个市管领导班子和83名市管干部进行了联动问责,同时把问责与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挂钩,如2016年度考核中3个单位领导班子32位领导干部因问责,取消了2016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资格。

严把责任追究关。全面推行了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轮审制和"带病提拔"干部选任倒查制,形成以责任追究压阵,任中全程留痕,任后检查考评,失责倒查追责的责任追究链条。在对"带病提拔"问题追责中,不仅查"带病提拔"的干部,而且倒查相关责任人,做到不查清"带病提拔"的原因不放过,不确定"带病提拔"的性质不放过,不处理"带病提拔"的责任人不放过,不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整改措施不放过。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