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抓载体搭平台强机制推进“两学一做”

《中国组织人事报》

津组轩

本报天津讯 (通讯员 津组轩)去年以来,天津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不懈推动真学实做,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不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集体学习和党员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通过明确重点学习篇目深入系统学,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和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分别作出具体学习安排,分类指导学,编印"口袋书"、应知应会卡,制作动漫、微视频和运用党建信息化平台推送学习内容等形式创新方法学,确保学习实效。

坚持不懈围绕"四个合格"真做实做。创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广泛开展承诺践诺、挂牌上岗等活动,引导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展示先锋形象。坚持以政治合格打头管总,以执行纪律合格为底线,以品德合格为底色,以发挥作用合格为落脚点,明确列出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客观公正评价党员现实表现,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坚持不懈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深化以"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为内容的"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着眼落实基本制度、补齐工作短板,持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检查、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深化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抓严抓实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推进党员管理信息化规范化。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促进强村富民。

坚持不懈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树立"大党建"理念,统筹整合现有党建网站和党员教育平台,建好用好"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重要载体和阵地。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把单向教育与双向互动结合起来,把线下教育动员与线上线下交流结合起来,增强感染力、凝聚力。

坚持不懈健全完善制度保障机制。落实"三会一课"纪实报告检查制度。党支部年初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年底全面总结"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以及不按规定开展组织生活、开展质量不高、没有记录、瞒报虚报的党组织,严肃批评教育,情形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落实主题党日制度。结合实际每月相对固定一天,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纳党费、民主议事、谈心谈话、志愿服务等活动。全面建立党员档案。依托"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建立党员电子档案,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跟踪纪实和痕迹管理。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