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在“选准用顺管活”上下功夫

《中国组织人事报》

冶建龙

本报固原讯 (通讯员 冶建龙)近日,宁夏固原市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对全市97个领导班子、994名领导干部开展了检验脱贫攻坚成效专项考核,通过考核识别发现了一批在脱贫攻坚中带头冲锋的骨干力量。该市近两年来一直坚持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培养、选拔和使用干部,着力在"选准、用顺、管活"上下功夫,锻造了一支在脱贫攻坚中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该市注重基层导向,让实干者得实惠。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制定出台《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坚持重品行、重才学、重实干、重基层的用人导向,注重选拔在脱贫攻坚上乐于担事,在生态建设上善于担难,在深化改革上敢于担险,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勇于担当的干部。将一批埋头苦干、敢于担当、成绩显著的干部提拔为部门一把手,将综合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干部选派到县(区)党政班子任职,从县(区)直接提拔了10名正处级和33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其中从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中提拔10名,从第一书记中择优提拔14名,其他新提拔或调整到重要岗位的干部也大多有基层工作历,激励更多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尽责、知难而进、勇挑重担。

注重人岗相适,该市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干部队伍建设"无主题谈话、无定向推荐、无任用考察"专项调研,广泛听取民意、综合分析研判,对干部进行全方位了解。对岗位需求做案头分析,把不同岗位的专业性质、工作内容、职责标准了解透、掌握清,根据岗位需要合理选人,按照专业特长择优用人。统筹选派综合能力强、熟悉县(区)主导产业的干部,任县(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县(区)长;挑选敢于执纪、公道正派、作风过硬的干部,担任县(区)纪委书记、公检法一把手和市直部门派驻纪检组长;针对县(区)特色产业发展,配备专业化干部,将一批熟悉教育、水利、农业、工业等行业的业务型干部,调配到更合适的岗位上任职。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拔,新提拔了一批"75后"处级领导干部;合理使用各年龄段干部,对进入县(区)人大、政协班子的,按干满一届为宜配备,引导广大干部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才华体现在"会干事"上,把价值定位在"干成事"上。该市注重严管厚爱,让无为者无位,为担当者担责。坚持把从严管理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认真落实"凡提四必"的要求,对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或在公示、考察期间收到群众举报并查核属实的领导干部,取消提拔重用或换届提名资格。在干部日常管理中,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及时"咬耳扯袖",对在调研中发现的领导班子不团结、一把手履职不力、问题反映较多的市直部门(单位)班子成员,做职务调整或提醒约谈;对在督查检查基层工作中发现的监管不力、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不严、不适合担任现职的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组织调整或纪律处分。严格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对28名处科级领导干部因损害生态环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责令公开道歉或诫勉谈话。注重对干部的关爱和激励,执行容错纠错机制,对在干事创业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不作为负面评价的依据;对在工作中个别因推进改革创新步子大、干事创业劲头足而产生不同声音的,坚决予以支持和保护。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