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拧紧干事创业发条

《中国组织人事报》

吕天保 张永刚

本报石嘴山讯 (通讯员 吕天保 张永刚)近年来,宁夏石嘴山市将从严治吏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立破并举、辩证施策,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推动能上与能下有机统一,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该市坚持从严培养教育,让干部有责任有担当。制定出台《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石嘴山市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问责办法》,明晰管党治党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开展"精品党课""最佳党日"等活动,全面推行体验式、创意式、互动式、情景模拟式党课,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不经常等问题。深入开展"敢担当、有激情、善作为"作风建设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干部,积极构建组织遴选、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跟踪管理、择优使用、动态调整的培养链条,选派96名干部到县区、乡镇、企业等基层一线磨炼,选派256名干部参与招商引资、脱贫攻坚、贺兰山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选派市直部门12名年轻干部到县区、乡镇街道担任党政正职。

从严选拔任用,让干部有干头有劲头。该市制定《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动议暂行办法》,划定干部动议红线,避免临时动议现象发生。全面实行实名制推荐市委管理干部,强化清晰留痕、责任追究。以好干部标准和"五个注重"用人导向为标尺,突出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选用干部。近3年先后从县区、乡镇街道、重点项目一线和重要岗位选用干部占总数的40%以上。建立干部负面清单,对有负面反映、群众认可度不高、实绩平平、不敢担当的干部"亮红灯",坚决挡在初始提名名单之外。全面推行干部干事档案制度,把对干部的考核放在平时。目前,有5名干部因干事档案评定一般被取消初始提名资格。

该市坚持从严管理监督,让干部有约束有激励。制定出台《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规定》,在市直部门全面实行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项目的"五不直接分管",实行重大决策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决策用权行为。同时,加强干部正向激励,认真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带薪休年假、健康体检制度,建立领导干部经常性谈话制度,已对210名干部进行了交流式、疏导式、提醒式谈心谈话,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探索建立容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对符合容错的干部进行免责和减责;建立防错纠错、诽谤诬告查处、澄清关怀机制,切实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从严问责追究,让干部有压力有动力。该市把推动干部能下作为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重要举措。聚焦干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细化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工作不敢担当、履职不到位、"为官不为"情节严重等2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具体情形,结合换届推进能上能下、结合责任追究推进能上能下、结合履职考核推进能上能下。全市共有209名干部被调整"下"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通过媒体公开问政、聘请第三方机构明察暗访、开设曝光台等方式,紧盯不落实的事、预警不作为的人、问责不称职的干部,73个单位及干部被公开曝光,问责80人,党纪政纪处分66人,倒逼干部拧紧干事创业发条。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