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镇海区:“四不唯”选准人才项目

《中国组织人事报》

镇组轩

本报宁波讯 (通讯员 镇组轩)近年来,针对人才项目甄别筛选难题,宁波市镇海区通过坚持"四不唯四看",改进人才评价方式,促进不拘一格选人才。

该区在要求项目带头人取得国外硕士以上学历的同时,留出优秀人才的申报通道,允许取得国内博士学历且具有海外知名企业工作经历的优秀人才破格申报。做到既重学历又不唯学历,更多关注申报人及团队成员的工作经验、技术专长、以往项目参与情况等能够反映实际能力的指标,强调人才创业经历与创业项目的匹配度。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展5批次人才创业项目评审,申报人数从第一批的不足50人增加到了第五批的185人,其中学历破格的申报人占35%,最终入选项目中学历破格的占77.7%。

充分考虑项目评审过程中资金、市场等权重,坚持不唯技术还看市场,引导市场主体参与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评审,率先在人才创业项目现场答辩中采用"大评委制",邀请上下游相关产业领域民营企业家参与项目评审,从产业化角度对项目的行业趋势、核心技术、竞争对手、目标客户、人才团队等方面进行综合衡量评价,发挥市场主体在项目甄别筛选方面的优势,使筛选出的项目更接地气。同时,通过"大评委制",民营企业可以通过与人才项目的沟通对接,选择产业化前景良好的人才项目,促使资本和智本深度嫁接。

为弥补"一考定终生"的弊端,坚持不唯分数还看实力,该区打破单纯由专家打分高低判定项目好坏的传统评审机制,借鉴风险投资机构对高科技项目投资前实施"尽职调查"的作法,引入投资机构开展调查。通过委托风投机构相关领域的投资专家到户实地调查、面对面谈话、电话访谈等形式,着重考查创业带头人和团队实力、曾经创办项目的情况以及业务和财务状况等。两年来,该区已对43个拟扶持创业项目开展了"尽职调查",淘汰了3个问题比较突出、发展前景堪忧的项目。

人才项目在初次评审时多为"纸上谈兵",项目的定级也并非"一劳永逸",优劣与否还是要看落地后的实际发展。为避免出现首轮评审的偏差,该区还坚持不唯定级还看业绩,对超出预期业绩的人才项目,在创业项目正常运营一年后,可以重新申报更高类别、更高额度的资助,经二次评审升级成功的,创业启动资金等扶持政策给予补差享受;对毫无业绩、水土不服的项目,采取降级处理直至终止扶持。今年,由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胡志刚博士创办的宁波泰利斯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获得扶持升级,同时该区也对6个因进展停滞的项目进行降级或终止扶持。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