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全体党员讲微党课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何静

本报亳州讯 (通讯员 何静)为增强党员教育实效,近期,安徽亳州市印发《关于开展"全体党员讲微型党课"活动的通知》,在全市基层党支部中开展"全体党员讲微型党课"活动。

该市变传统的领导、专家主讲为党员主讲,鼓励全体党员人人上讲台、个个当教员。党员根据自身的工作生活经历,自选党课主题,注重将身边的案例、新闻、故事等融入进来,主要分为党务知识、先进宣讲、职业素质提升、普法知识、心得体会5类。在展现形式上,变"灌输"为"对话",授课党员借助PPT课件、音视频等媒介,增加了情景模拟等,加强与听众之间的互动交流。在语言形式上,变"官话"为"土话",将党的理论知识与生活语言、网络语言相结合,拉近理论知识与广大党员的距离。在组织形式上,变"固定点"为"流动室",将微型党课开到了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贫困户的家中,与技术示范指导、秸秆禁烧、脱贫攻坚等工作融合起来。

在准备好党课文本和相关课件后,党员于每季度第一个月结束之前提交给所在党支部;党支部对党员提交的党课内容、选题方向进行审阅把关后,提交给所在党总支;党总支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中旬组织党员上台授课。每人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对于党员参与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分时段进行初评,并择优向党总支推荐。截至目前,该市共有6185个基层党支部的132415名党员积极参与,17101名党员登台授课,提交教案文本、课件15395份。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