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太和县多类型考察法考实干部

《中国组织人事报》

张新锋

本报太和讯 (通讯员 张新锋)近年来,安徽太和县不断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创新干部考察工作,探索不同类型的干部考察方法,考实干部显性特点和潜在不足,尽力为县委公正选人用人提供翔实的参考依据。

该县借鉴美术中雕像法原理,探索群体雕像法考察干部。在考察工作中,考察组从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生活作风、性格特点等方面,抓住干部的个性特点为干部"雕像",形成的考察材料要形神兼备,既要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又要各具特点、与众不同,避免千人一面的"假面具"和生搬硬套的"四不像",还原考察对象真实面目。

为加强对干部经历背景的考察,该县探索使用追根溯源法。注重多渠道详细了解干部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把干部的性格特点与其特定的成长经历有机联系起来,究其成因,看是长期性的还是暂时性的,进而综合分析考量其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进一步研判考察对象对拟任岗位的适应性和胜任能力。

该县采取刨根问底法,秉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评价干部的态度,在考察工作中坚持见人见事、事实说话的原则,不轻易相信谈话对象对考察对象的褒贬品评。对谈话对象所反映干部的优点或不足,敢于发扬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要求谈话对象提供充足的事实依据,进而了解谈话对象与考察对象的亲疏关系,做到客观认识全面了解干部,对干部作出中肯的评价。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