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党员教育融入日常

山东费县韩宝勇

山东费县胡阳镇新胜村,由新胜庄和石拉子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人口2559人,党员72人,村"两委"成员8人。2014年换届选举前,新胜村是一个乱村、落后村,党支部书记缺职,村班子软弱,党员发挥作用差,村内各项制度不健全,群众意见大。

当选新胜村党支部书记后,我紧紧抓住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这个牛鼻子,抓班子、带队伍。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课的作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村级各项事业发展。

将党课融入生活,能更好地管理党员队伍。我充分利用镇党委下拨的党员教育基金,丰富党课的形式,让党课不拘泥于室内课堂,坚持每年组织2次全体党员到大青山等进行党性教育,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每年组织2次到寿光、沂南等蔬菜种植示范村参观学习,解放思想、加强沟通、凝聚发展共识。在我的提议下,对全村党员下发党员证,将党员参会、学习、培训、党费收缴等情况进行记录、全程纪实,实现对党员的先锋模范管理。同时,为全村党员悬挂共产党员家庭户门牌,亮出身份,让党员公开认领村内环境卫生、交通安全、绿化管理等公益事业岗位。通过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实现了党员履职经常化。为加强党员的宗旨意识,我们对全村群众进行分组,由党员干部进行联系,要求每月至少走访一次以上,定期宣讲各项惠民政策和村级重大事项,并将征集到的需求诉求报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党员议事会等"四支队伍"会议研究解决。

在学党课提高党员党性意识的同时,我们将解决"村级事务不规范"的问题融入学习教育中,让全村党员全程参与到村级事务中来,做到学做结合。比如,我们实行全村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全村党员干部分工明确、团结协作。通过包户党员把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来,让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及重大事项决策。同时,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重大问题由村"两委"会议集体研究,集体审批,村"两委"会议商议后,由党员代表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通过方可实施。及时将决议事项和实施结果进行公开,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保证广大群众能够事前了解、事中参与、事后放心。这样,在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的同时提升群众认可度,实现了群众从被动接受到自愿自觉的转变,树立了村"两委"班子的威信,凝聚了发展的力量。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