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实施年轻干部墩苗培养计划

《中国组织人事报》

夏浩然

本报高密讯 (通讯员 夏浩然)2018年以来,山东高密市聚焦干部队伍长远建设,实施年轻干部墩苗培养计划,推动年轻干部经风雨、壮筋骨、强本领,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熟。

该市在年轻干部摸底调研中,突出新入职干部、中层干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3个层面,结合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和日常考察了解,动态掌握干部规模数量、年龄结构、性格特点、发展方向4方面情况,按照党政综合、城建规划、财政金融、科教文卫、工业商贸、农业农村、社会治理等7个专业类别,建立150余人的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开展人员需求摸底调研,突出激励年轻干部独当一面、施才显能,深入市直机关部门、镇街、企业、项目指挥部,征集联系群众密切、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具体岗位及条件要求,筛选确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环境整治、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安全生产、应急处突等8类吃劲岗位清单。组织部门结合一库一清单,通盘分析年轻干部锻炼重点和吃劲岗位任务实际,研究制定墩苗培养资格人员,对专业背景、工作经历、培养潜力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急需培养干部不错过机会、资格不够干部被挡在门外。同时,制定教育培训、实践指导等辅助措施,确保墩苗培养有序实施。

通过实施"四个一批"计划,该市积极推动年轻干部在基层扎根磨砺。下派基层一批,对基层经验缺乏的年轻干部,安排到乡镇、村居、企业等一线摔打磨炼,将从高校择优招聘的12名年轻干部放到乡镇、国企锻炼成长,推动58名年轻干部投身农田水利建设、软弱涣散村整顿、两新组织党建等基层工作,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中,提高处理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挂部门一批,对专业视野较窄的年轻干部,选派到上级党政机关跟班学习,推动22名乡镇干部到市直机关挂职锻炼,在分管领导帮带下提升业务能力。重点锻炼一批,对压担历练不足的年轻干部,安排到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本领,推动86名年轻干部投身中心工作领域,在攻坚克难中锻炼沟通协调、开拓创新的能力。轮岗交流一批,对工作经历单一的年轻干部,提供多岗位锻炼机会,推动市直机关长期在同一单位或同一岗位工作的32名年轻干部轮岗交流,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该市坚持帮带提升,年轻干部到任职或挂职单位后,安排1名思想好、作风正、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作为"传帮带"导师,帮助年轻干部熟悉情况、掌握方法、提高能力,在年轻干部职务变动、分工调整、工作挫折、思想困惑等关键节点深入谈心谈话,引导年轻干部端正心态、积极工作。坚持从严管理,推行基本分、增加分、扣减分为架构的干部全员积分制度,让年轻干部与锻炼单位干部一起作出公开承诺、参与积分管理,通过同台竞技、类岗竞绩,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坚持纪实监督,锻炼单位每周总结,派出单位月度谈话,组织部门季度调研,全方位了解干部思想政治、履职尽责、领导能力、工作作风、群众口碑、廉洁自律6方面情况,准确记录德才表现,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加强成长档案分析,对办法不多、措施不够的,通过教育培训增强适应岗位需求的能力,对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及时咬耳扯袖、提醒告诫,对工作表现一般、难以发挥作用的召回撤换,对政治成熟、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及时表扬通报,适时提拔使用或交流重用。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