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侯马“543”法让学教常态化

《中国组织人事报》

侯组轩

本报侯马讯 (通讯员 侯组轩)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山西侯马市以支部为主体,采取"543"工作法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该市固化"领学+送学""集中学+自主学""线上学+线下学""请进来+走出去""考试测学+活动验学"5种学习方式,在学深悟透上作示范。市委中心组每月1次集中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指导包联支部学习教育;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每月固定1天开展集中学习、交纳党费、民主议事等活动;落实自主学习制度,每天学习半小时,每周不少于2小时,每年不少于50学时。在"线下"学的基础上,通过微博、微信等"线上"学习。联系高校"请进来"教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到浙江江山等地学习先进经验。编印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知识问答,组织理论测试;举办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深化学习效果。

为在知行合一上见成效,该市优化岗位奉献机制、先进引领机制、科学评估机制、严格奖惩机制4项机制。在农村,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活动,明确带头服从大局等"六带头"要求。在社区,由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分别包联居民小区,全程参与小区建设、服务。在机关,开展服务明星评比、岗位技能大赛等活动,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经常化。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时代楷模;实行"即时积分、半年晒分、年底评分"的动态管理模式,对党员学做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党支部结合民主评议情况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对优秀等次的党员鼓励表彰,对确定为不合格的党员予以教育帮扶。

该市通过建强班子、建强制度、建强阵地3项举措,在支部建设上下功夫。在农村,实施"人才回归"工程,选拔外出经商务工、民营企业家等优秀党员进入支部班子;在社区,选拔年纪轻、有文化、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党员担任支部班子成员。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实行"月总结、季评估、年考核",督促"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有效落实。在农村开展活动场所"管、用"达标挂星创建活动,在社区实施服务场所提档工程,在机关配套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确保阵地建设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刊、有制度的"六有"标准。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