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党建脱贫协同加速精准发力推进集体经济“破零行动”

山东费县任雪峰

本报大同讯 (通讯员 任雪峰)近年来,山西大同市紧紧围绕"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引领、抓好基础保障,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上发力,推进基层党建融入扶贫、服务扶贫、推动扶贫。

该市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通过破解难题助力脱贫攻坚。针对抓乡促村力度不足的问题,实施"强腰行动"推动农村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发挥县区委"一线指挥部"作用,主动承担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发挥乡镇党委"龙头"作用,抓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具体组织实施。健全完善党建清单落实、项目化管理、承诺践诺等9项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引领脱贫攻坚工作。配套实施"书记项目"102个,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2000余份。针对省市党建述职点评的问题,制定《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加强基层党建的若干意见》,梳理出乡镇(街道)、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和社会组织等6个领域28个突出问题,对应提出76条破解对策;针对基层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问题,出台指导意见,采取集中流转、合理经营、借助优势等8种途径,精准发力推进集体经济"破零行动"。目前,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53个,50万元以上的94个。

为推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该市出台了《关于建立"五在村"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行动的实施意见》,建立了责任在村落实、组织在村建强、干部在村成长、资源在村整合、成效在村检验"五在村"工作机制,精准职责推进扶贫、锻造队伍服务扶贫、夯实基础引领扶贫、积聚力量助推扶贫、从严督查驱动扶贫,切实筑牢脱贫攻坚基础。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市县两级举办"领头雁"培训班170期次,培训农村(社区)干部15688人,有效提升了农村带头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加大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重点区域的党组织覆盖力度,采取"大村与小村、强村与弱村、产业相近村、村社相邻村"的模式建立联合党组织。分类施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市县部门结对帮扶、工作小组专项整治、第一书记驻村指导、乡镇党委具体实施的模式,有序推进196个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深入拓展"党员先锋行"、在职党员进社区、"三联五解"等活动,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发挥党员引领带富作用。

该市加大投入,筑牢基础带动脱贫攻坚。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形成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基层党建经费和基层干部待遇的增长机制。不断加大对基层党建的投入力度,市级财政配套党建经费3724万元,各县区将基层党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乡镇、村运转经费分别达到30万元、8万元。坚持"建、管、用"并重,强化活动场所日常管理。县乡每半年对农村活动场所房屋、院墙进行1次检查和保护性修缮,确保活动场所正常使用,计划今年内彻底消除126个危旧狭小和不能正常使用农村场所,使之真正成为村级组织集中办公议事、党群活动、服务群众、服务扶贫发展的综合阵地。同时,统筹安排贫困县乡的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切实做到集中用力、精准发力,为脱贫攻坚提供经费、人才和智力保障。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