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四位一体”抓督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同组轩

本报大同讯 (通讯员 同组轩)今年3月以来,山西大同市委组织部将督查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举措,坚持"组织工作推进到哪里,督查指导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四位一体"抓督查,推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落细落实。

明确一个主体,解决"谁来督查"的问题。市委组织部改变以往仅由分管副部长检查点评分管科室的单一做法,明确部机关督查工作由部务会统一领导,常务副部长分管,分管副部长配合,办公室具体总协调、总负责,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督办催办既定各项工作任务,并定期向部务会汇报督查开展情况。

确定两大内容,解决"督查什么"的问题。部务会根据每年的总体工作情况,确定两方面督查的内容,即重点工作,包括省委组织部工作要点及交办事项、市委工作安排及责任分解、全年组织工作任务部署等7个方面的内容;创新工作,年初要求每个科室紧扣全年重点工作,结合科室自身实际,推开1-2项创新工作,并列为重点督查内容。

建立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全过程督办3项机制,解决"怎么督查"的问题。市委组织部对全年重点工作实行精细化、菜单式督查管理机制。把2017年年度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每一项工作就是一个具体项目,使组织工作"抓什么"、业务科室"做什么"、组工干部"怎么做"一目了然。坚持对工作项目进行台账式管理,对所有项目按照立项时间、项目类别进行分类编号登记,建立完整的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精确精细筛选项目,确保不漏项、不多项,应入尽入;对入账每一个项目跟踪督办,推进慢的常提醒,存在问题的及时指出;所有项目给出具体的项目分,得分计入相关科室和具体责任人的年终考核得分中。

配套定期通报、分析研判、办结复核、督考挂钩4个制度,解决"督查有效"的问题。每月月初,办公室对照项目台账,对上个月各科室项目落实完成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要求每个科室把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列成问题清单,由分管副部长组织召开分析研判会,集体会诊分析原因,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对项目台账实行办结销号制度,符合完成目标的就及时销号,不符合任务要求的继续完善。督查工作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规定工作不力,不能按时、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科室负责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优;年底对各科室进行量化考核排名,对因工作不尽责、受到上级通报等原因,排在末位的科室负责人予以岗位调整;对年度综合评价和量化打分排名后3位的县(区)委组织部,由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对县(区)委组织部长进行约谈。对敬业负责、不推不拖、工作出色、实绩突出的,在提拔任用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