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人才新政服务转型发展

《中国组织人事报》

晋中组

本报晋中讯 (通讯员 晋中组)山西晋中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实党的十九大"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的精神,抢抓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山西农谷、太原都市区建设等省级战略,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

立足晋中特点。将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山西农谷"和大学城列为全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针对不同区域特点和产业背景,提出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发展理念。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全面吸引集聚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打造区域性人才政策高地;"山西农谷"主要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人才资源,共建农科研发、农技培训、成果孵化基地,建设农业人才集聚区;大学城则建立市校联动常态化合作机制,加强高校科技资源与企业创新转型深度融合,促进大学城转型科学城。

着眼发展需求。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和社会事业发展需求,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新晋商企业家素质提升、晋中工匠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青年人才储备等重点人才工程,为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支持部分领域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结合本职工作带具体项目参加研究生以上继续教育,支持拔尖专业人才出国研修;每年组织不少于100名企业家和经营管理骨干人员赴发达地区或知名高校开展专题培训;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对新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给予一次性补贴;开展"人才工作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实施贫困村科技带头人千人培训计划;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领办创办经济实体或到经济实体兼职工作,对经批准离岗的现代农业产业科技人员,3年内在原单位保留各项待遇不变。

加大投入力度。明确市本级财政每年设立不少于30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各县(区、市)设立不少于10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引进的高精尖缺人才,在保证省级层面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市财政另行给予每人50万至3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于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市财政根据服务时间给予一定生活补贴。鼓励在人才集聚的区域建设人才公寓和人才周转房,"山西农谷"目前已配建100套。五年内组建50个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每个补助10万元。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