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建干部监督信息档案

《中国组织人事报》

韶组轩

本报韶关讯 (通讯员 韶组轩)近日,广东韶关市制定出台《韶关市市管干部监督信息档案管理意见(试行)》,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全面记录市管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负面信息,通过加强对监督信息的管理和研判分析,进一步精准识别和管理监督干部。

及时收集信息,全面建档立卷。该市要求组织、纪检、信访、公安、审计等部门通力协作,凡在考察考核、信访核查、审计监督、个人有关事项查核、执纪问责、组织处理等方面掌握了干部的负面信息,第一时间报送组织部门。组织部门干部监督科室采取电子化存储为主、纸质立卷为辅的方式,进行"一人一档,一事一记"管理,实时全面汇总干部监督信息。

及时分析研判,甄别掌握事实。定期分析研判,每半年对干部监督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认真查找信息背后隐藏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并找出风险点,形成结论性意见。实行动态管理,指定专人负责监督信息录入、整理、归档和保管,因退休、辞职、病故等原因不再纳入市管范畴的,其监督信息档案继续保管五年后按照规定处理。强化责任追究,产生、传递、保管和运用干部监督信息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和保密程序规定,确保监督信息客观、真实、准确、全面和安全,发现有瞒报、不报、泄密、失职渎职行为的,从严追究责任。

及时对接运用,服务干部选任。该市坚持把监督信息档案运用到干部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在干部调整酝酿前,逐个核查其监督信息档案,对档案内容进一步分析核实,防止"带病提拔"。在干部分析研判时,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采取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介入,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指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选人用人监督检查等工作中,把干部监督信息档案内容作为重要参考,提高干部管理监督针对性、实效性。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