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区:“三字诀”推进平时考核

《中国组织人事报》

李海滨 李秋月

本报广州讯 (通讯员 李海滨 李秋月)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为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念出"全、实、准"三字口诀,扎实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念好"全"字诀,突出全员覆盖、全年贯穿、全方位评价。明确考核的原则、范围、方法、程序等,实现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全覆盖;考核按周、月或季度自行设定周期,整年不少于4次,周期不超过一个季度,实现全年贯穿;坚持全方位评价,设置个人自评、同事互评、领导评鉴和向上参评等多种方式,实现全方位评价。

念好"实"字诀,突出实事求是、注重实绩、简便易行。在考核方法上,力求简便易行,灵活运用周、月、季考评,每名参考人员在每个考核期内都需进行个人工作记实,重点记录做了什么、怎么做、做成了什么,记录后设定为自由评阅,评阅人根据个人工作记实情况,结合工作成绩,重点考核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阶段性工作目标和"急难险重"任务等情况,综合考虑给出客观的评鉴分数。

念好"准"字诀,突出紧扣岗位、精心设置、结果准确。设置多次考核,多人群参与、多环节评价,重视一贯表现,促进评价的客观性。要求考核单位紧扣岗位特征,注重制定和使用量化指标,合理设置指标的标准和权重,"画准画实"考核对象。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