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完善乡土人才培育激励机制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何杰锋

广西藤县是一个超百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在发展特色农产品种养加工业上,有不少"土专家""田秀才"。近年来,藤县动员乡土人才依托各自的产业项目建立了一批专业合作社。然而,由于在乡土人才的培养使用方面还存在问题,乡土人才作用发挥不是很明显。因此,要使乡土人才成为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中坚力量,需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要着力转变乡土人才固有的传统观念。不少具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都抱有"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传统观念,导致他们中的大多数依靠自身家传技艺发展的产业不能发展壮大。因此,要发挥乡土人才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作用,首先要转变他们这种落后观念。通过组织他们学习现代特色产业发展理论,转变他们固步自封的落后思想;把他们带出去,从别人如何利用自己的特色技术,发展壮大成为大产业中得到启迪;要用身边的标杆带动他们,以榜样的力量引导乡土人才摒弃落后的技艺传承和生产理念。

要着力完善乡土人才的培育机制。拥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多为靠家传技艺满足家族经营,没有能力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要完善学习提高机制,有计划地把乡土人才选送到当地中职、高职院校系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提高他们的文化知识和行业技能;完善专门培训机制,加强对乡土人才生产技艺和现代经营理念的培训,通过聘请行业专家开设专门讲座、培训形式,提高他们对科技成果的吸纳能力;完善专家帮教机制,对具有发展前景的特色产业,可由政府部门聘请专家,进行帮教联系,使乡土人才主导的产业品种生产流程进一步优化。

要着力完善乡土人才的激励机制。要建立完善产业扶持机制。对乡土人才利用自身特有技艺发展的特色产业,政府部门要在技术、项目、资金、产品营销等方面给予扶持。一方面要联系相关专家对其进行技术指导,让其改进生产流程,适应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时代需求;另一方面,要给予一定资金扶持,让其扩大生产规模,形成品牌效应。同时,要牵头整合产业链中的其他乡土人才,帮助他们组成产业发展共同体,成立专业合作社进行产、供、销"一条龙"的市场化运作,使特色产业能取得更大效益。要建立完善技术传承奖励机制。当地政府部门要出台乡土人才技术传承奖励办法,根据乡土人才传授徒弟多少、带动参与其产业农户的数量,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要建立完善选拔使用机制。对拥有特色技艺的乡土人才,可以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把他们聘用为村级科技特派员,给予相应报酬待遇。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