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地区人社局:“三张清单”助力精准脱贫

《中国组织人事报》

夏桂元 李文旺

本报和田讯 (通讯员 夏桂元 李文旺)今年以来,新疆和田地区人社局探索实行"三张清单"模式,着力提高贫困村富余劳动力转岗适应能力。

该地区制定国有企业就业一批、重点产业就业一批、兵团师(市)团就业一批、非公企业就业一批等6项"转移清单"。根据劳动密集型企业、公益岗位、非公企业等领域的岗位需求,企业提供岗位数量、工种、工作地点、技术要求、工资待遇、上岗时间等"需求清单"。根据用工企业的"需求清单"制定针对性的"培训清单",即对辅助普工岗位开展为期6-8天的"1+X"基础技能培训,"1"包括法律常识、基础汉语、劳动纪律、安全生产、军训,"X"包括不同行业要求的基础入门知识和技能;对初级技工岗位开展30-60天的专项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获得相应证书;对中高级技能及管理岗位,从技工院校毕业生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择优选拔并直接推荐到相关企业进行岗前就业培训。实行"三张清单"以来,该地区实现就业转移1.3万余人,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脱贫致富。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