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一证通办”让群众办事“零距离”

《中国组织人事报》

辛祖轩

本报新沂讯 (通讯员 辛祖轩)为从源头上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跑腿多、程序繁等实际问题,江苏新沂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深入推进"一证通办"工程:群众凭一张居民身份证、企业凭一张社会信用代码证,即可办理相关民生事项,其他各类证明材料都由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核对。

去年6月,新沂市在去年取消271项证明材料的基础上,再次取消83项涉及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医疗卫生、企业审批等方面的证明材料,加快推进"一证通办"工程。同时,该市将"互联网+"融入到日常办公环节,积极建立融合人口、法人、地理空间等"海量"信息的数据库,打通在社保、医疗、养老、纳税、信用等领域的信息壁垒,实现共享数据应用"一张网",从而大幅减少审批、服务过程中提供的各种证明材料。针对企业"办事难"问题,开通服务企业微信群,探索实施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制",企业与项目审批人员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就能把事情办好,深得企业点赞。

通过开展"一证通办"工程,新沂市倒逼各级部门由"避责思维"向"负责思维"转变,以"谁主张谁举证,谁办理谁负责到底"标准,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通过政务部门的"行动+"实现群众办事"零距离"。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