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综合考核减出“加速度”

《中国组织人事报》

沛组文

本报沛县讯 (通讯员 沛组文)今年以来,江苏沛县进一步优化完善对镇(街道)的考核办法,在减指标、降频次、转方式、促实干上下功夫,以务实作风落实减负责任,为县域发展增能提速。

缩减指标任务,考核体系更优化。为解决考核"上下一般粗"、任务分解过多过细的问题,该县坚持优选优设、删繁就简,强化指标设置的导向性、精准度。在优选关键性、战略性指标的基础上,精简合并多头重复的指标,删除部门可以自行完成的指标,叫停易滋生形式主义的指标。县对镇(街道)考核一次性缩减指标20项,指标压降率达37%,让基层腾出时间和精力聚焦关键处、干在关键点。持续深化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的清理规范,列出指标事项负面清单,对上报的事项严格审核,坚决防止向基层推卸责任、转嫁压力。

优化指标设置,考核导向更精准。充分考虑各镇(街道)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考核更加突出差异化和个性化。优化调整考核体系和指标设置,将原有的7类考核体系调整为侧重工业发展类、侧重农业发展类、开发区类、城区类4类,不同体系的考核统筹兼顾、各有侧重,精准锁定基层高质量发展。围绕抓重点、破难点,在美丽宜居镇示范点建设、棚户区改造、土地综合整治等方面设置个性指标,各镇(街道)认领3到5项,鼓励差别发展。通过差异化考核,让基层瞄准地方发展瓶颈和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强化自主择题的意识、提高自主答卷的能力。

突出日常考核,考核管理更规范。改变年终考核"一锤定音",坚持季度晾晒、年度考核相结合,季度晾晒更侧重指标监测和预警,不再按比例计入年度考核成绩,把基层干部从频繁"迎考"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加强考核工作的日常督查,重点"督"考核部门履职是否到位,重点"查"有无单独考核或多部门重复考核现象,力求把情况掌握在平时,把问题解决在日常,为考核中的形式主义戴上"金箍"。

转变考核方式,考核程序更科学。"考核不仅是考乡镇的工作水平,更是考部门的服务水平。我们要把一部分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交还基层,在程序上创设'双向考核'和'开门定绩'。"该县考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向考核"坚持"平分话语权",部门考核镇(街道)的同时,各镇(街道)也要对部门提供的业务指导和服务保障进行考核评价,评出好、中、差计入部门绩效考核成绩。"开门定绩"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实行现场给分、全程公开、允许旁听、出门不改分,做到部门清白、基层明白,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