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优化人才生态构筑“三全”人才链 营造“三心”好环境

《中国组织人事报》

苏伟

本报泰州讯 (通讯员 苏伟)近日,江苏泰州市2015年度"人才强企"先进单位评选落下帷幕,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获得表彰。这是江苏泰州市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大力构筑"全过程跟进的资金链、全覆盖保障的服务链、全社会支持的生态链",精心培育优质人才生态。

打造全过程跟进的资金链,让人才放心创业

该市建立项目先导的资金资助体系。根据产业发展战略,采取评估项目和评价人才相结合的"双轨制"评审办法,由卓越的投资评估专家选择最具市场前景的创业项目,对入选"市双创人才"的人才(团队),给予50万-300万元资金资助。

设立5000万元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对人才创业吸引社会风投的,"基金"优先给予社会风险投资额10~30%的跟进投资,强化对创业人才的金融支持。

建立市场主导的融资担保体系。市人才办、江苏银行、凤城控股有限公司三方合作,推出"金种子·初创贷"和"金翅膀·成长贷"两款"人才贷",由江苏银行进行风险评估,分阶段为人才提供100万-300万元贷款。

多元有效的资金支撑体系对人才创业兴业的支持拓展为项目资助、跟进投资、融资担保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畅通支持人才的金融"毛细血管"。

打造全覆盖保障的服务链,让人才安心干事

该市将人社、科技、公安、税务、环保、质监等20多家职能部门纳入人才公共服务中心,为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报批、手续代办、人事代理等服务,精简办事流程,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在全省推出"购房券",面向从两院院士的顶尖人才到大学本科毕业生的普通人才,发放3万-100万元"购房券"。同时利用存量商品房和其他空置房源作为人才公寓,多渠道解决人才阶段性居住需求问题。

为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建立健康档案,开辟就医绿色通道,提供个性化诊疗服务方案,让人才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一条龙"服务减轻了人才的事务性精力分担和时间支出,让人才全力创新创业。

打造全社会支持的生态链,让人才舒心发展

该市在报纸、电视台、公交站台等传统媒体大力宣传人才工作重大方针政策、人才工作新举措新成效、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和先进事迹。开通"泰智汇"人才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即时推送项目申报资讯、市区人才动态、重要政策解读等信息,有效填补传统媒体空白,扩大人才工作在全社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优化全市各类人才奖励政策的层次和定位,开展"'人才强企'先进单位"和"企业杰出人才奖"等评选表彰活动。对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优先推荐作为各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候选人,提高人才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待遇。

开通"企业家座谈会直通车"网络平台,接受企业家预约,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人才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重要节假日走访慰问人才,营造暖心环境。

通过系统化、多环节、全方位的精心培育,形成了全社会鼓励支持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让人才切实感受到"创业有支持、创新受尊重、发展有保障"。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