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门 构建干部监督预警机制

《中国组织人事报》

刘伟

本报海门讯 (通讯员 刘伟)近年来,江苏海门市坚持抓细、抓常、抓长,通过"微问题"查究、"五色卡"警示、"预警簿"纪实等方式,构建干部管理监督预警机制,对干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施预警监督,着力提升干部管理监督实效。

该市出台专门办法,将"微问题"分类细化为政治素养、职业操守、生活情趣、口碑人品、自我要求等5个方面38种情形和100多个现实问题,并针对具体问题明确提醒谈话、函询警示、诫勉督查和通报批评等相应的预警监督措施。利用"12380"和干部监督"三员一网"等平台,畅通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渠道,组织召开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推行干部监督进社区、"四德"联考等途径,实时动态监测、搜集、甄别涉及干部行为失范、作风失规的有关"微问题"信息和舆情,及时实施预警监督和组织处理。

根据干部存在问题的不同程度类型,该市分别设置并发放"绿色谈心谈话卡、蓝色反馈提醒卡、黄色函询警示卡、橙色诫勉督查卡、红色专项说明卡"等"五色卡"进行分级预警监督。在干部遇到困难或挫折时、理解和执行上级指示有偏差时、年度目标任务或中心工作任务没有完成时,及时发放"绿卡",组织专人进行谈心谈话,实事求是反馈问题,提出改进要求。对群众反映和组织考察中了解到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存在的不足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放"蓝卡",及时反馈提醒,让其引起重视。对干部本人意见反响比较集中的问题,发放"黄卡",及时函询警示,并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向组织作出书面说明或自我检查。对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存在明显问题,但不够纪律处分的干部,发放"橙卡",及时诫勉谈话,并跟踪督查,限期改正。对干部自身存在的一般性、轻微性违规问题,发放"红卡",责成其在单位全体人员会议上作出专项说明,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

该市向乡科级领导干部发放"预警簿",一人一号一册,伴随乡科级领导干部职务、岗位变动直至退出现职。"预警簿"平时由干部本人保管,组织部工作组到相关单位进行考察考核、开展"一报告两评议""三责联审"等工作时,对考察和检查中发现的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等"微问题"逐条记录在"预警簿"上。每次具体工作结束后,工作组将干部"预警簿"记录情况向干部监督科报备。被登记"微问题"的干部要第一时间向干部监督科确认,并逐条作出说明,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整改到位后,要及时将整改情况和"预警簿"报送干部监督科,进行销号处置。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