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门党建服务站不打烊

《中国组织人事报》

赵勇

本报海门讯 (通讯员 赵勇)近年来,江苏海门市按照"部分试点、广泛铺开、全面推进"的原则,在全市农村、社区党组织全面推广"365党建服务站"建设,聚焦教育、管理、服务三大功能,实行"六必访、六上门"制度,依靠"两委"班子及党(居)小组长、党员中心户、"五老"人员及党员志愿者、挂钩联系的在职党员、辖区内群团社会组织等5支队伍,打造365天不打烊的服务站。目前,全市292个村社区全部建成服务站,1024个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家中)建有服务点,"10分钟党建服务圈"初步形成。

该市突出"聚力平台、学习课堂、服务窗口"三大功能定位,按照"一站多点"配置标准,在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建立党建服务站,在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家中设立党建服务点,做到"有人员、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网络"。推行"六必访、六上门"制度,对辖区家庭困难户、信访户、下岗失业户、军烈属、零就业家庭、单亲家庭必访,党的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搜集、文明新风倡导、家庭困难探访、矛盾纠纷调解、不良行为批评上门。

围绕"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目标,该市组建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服务团队,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党员中心户、"五老"人员全部加入,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参加、在职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目前全市共有站点服务志愿者15000余名,把党建服务与村(居)民自治、推进文明乡风、解决群众急难愁事等相结合,设立代理代办、纠纷调解、政策宣传、带富帮困等4大类25个服务项目,通过设岗定责、服务认领、站点派单的形式,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党建服务站普遍每天安排1-2名党员志愿者(以无职党员为主)8小时坐班,接听、接待群众来电来访,登记群众反映的事项问题,并协调党员志愿者帮助处理;8小时外,每天明确1名值班党员,保持手机畅通,群众随时可以拨打电话,反映诉求。根据群众来电来访反映问题的轻重缓急,一般事项安排相应党员志愿者次日上门服务;对于特别紧急的需求,当即组织力量予以解决。同时,围绕群众需求,开展"党建小实事"活动,市委组织部定期对"小实事"进行评比并予以表彰。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