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三个一”助推 “不见面审批”

《中国组织人事报》

韩轶 华露 刘胜强

本报金湖讯 (通讯员 韩轶 华露 刘胜强)近日,江苏省金湖县引入"政务淘宝"理念,通过"清单式梳理、平台式整合、一窗式审批",构建了政务服务"外网受理、内网审批;全程上网、淘宝下单"新模式。截至目前,进驻该县政务大厅事项合计985项,其中161项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占比16%,609项办件"只需见一次面"。

"一张清单"推动"精准办"。制作并向群众发放《标准化办事指南》、DM单页、易拉宝等,利用图文标明办理要素、线上线下办件导引、网上办理有奖鼓励、窗口网办任务分解等栏目功能,公布"不见面"和"见一次面"共770项事项清单,为实现网上线下精准对接打好基础,让群众少跑冤枉路。

"一个平台"助力"数据跑"。全县46个部门信息系统向"一个平台"整合,实现各环节、各部门、系统间信息的无缝对接。对能网络共享的材料决不要求重复提交,能网络核验的信息决不要求重复提供,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决不要求现场办理。系统上线以来,完成网上办理2109件,减少申请人重复递交材料约3000份。

"一扇窗口"实现"打包批"。探索推行综合窗口"代办机制",分类设立"综合受理窗口",36个行政服务事项实现"一窗代办",全部统一叫号,到指定"综合窗口"进行外网填报、内网审批,办件结果自主选择EMS邮寄或到窗口领取,"淘宝一站式"服务一改往日到处问、四处跑的办件体验。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