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京口区“五步法”开出高质量专题组织生活会

《中国组织人事报》

花秀骏 张峰

本报镇江讯 (通讯员 花秀骏 张峰)近期,江苏镇江京口区全力投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通过"五步工作法"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高水平、高质量。

学习全覆盖,培养业务通。开办专题组织生活会培训班,着力培养一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业务精兵;并建立起工作汇报反馈制度,各级党组织每周向上一级党组织汇报工作推进情况,接受指导和答疑,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谈心四结合,解开心疙瘩。在谈心谈话工作中,该区坚持将"普遍谈"与"重点谈"相结合,对思想上有情绪的、工作上有分歧的、生活上有困难的进行重点谈;"请来谈"与"下去谈"相结合,除在办公室谈话外,主动到田间地头、社区企业与基层同志、服务对象谈;"反复谈"和"深入谈"相结合,对于一次谈不好的要反复谈,多人提到的要深入谈;"当面谈"和"书面谈"相结合,在面对面谈的基础上,以书面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做到谈话不限场所、不限时长、不限次数,确保谈深谈透,消除隔阂,增进了解。

对照深准实,把严质量关。要求查摆剖析深刻准确务实,支部班子和党员负责同志结合岗位特点和履职情况,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审阅实名制,强化审阅人责任,并采取递次审核、层层把关模式,确保材料审核全面准确、不留死角;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正职对照检查材料由区活动办统一审核把关。

指导重分类,不搞一刀切。根据党组织不同类别,分别制定机关、社区(村)和非公企业专题组织生活会流程;针对基层单位组织建制不一的实际,在制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议程的基础上,又对设党委、总支的党组织制定了具体说明,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提供了操作指南。

会前回头看,杜绝夹生饭。所有支部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之前,都要重新审视准备工作,如抽查学习笔记、培训记录,确保将中央、省、市最新精神传达到位;查看党员干部谈心谈话记录,确保谈话对象全部约谈到位,谈话内容不空不虚,谈出问题等,要求准备工作必须严谨充分,有任一项工作不到位都不允许其开会。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