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玉田“全程留痕”治“未病”

《中国组织人事报》

马月

本报玉田讯 (通讯员 马月)近年来,河北玉田县全面推行乡科级干部"痕迹监督",通过监督事项全方位、信息收集无缝隙、前移关口防未然,抓早抓小咬耳扯袖治"未病",促干部健康成长。

拓展领域,监督事项全方位无死角。针对干部监督通常仅限于出国(境)管理、学历认证、三龄核定等方面,有些时候存在盲区和漏洞的问题,该县出台《乡科级干部"痕迹监督"管理办法》,按照"从严从实、抓早抓小、便于操作、全程留痕"原则,将"痕迹监督"内容划分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履行职责等7个方面,并进一步细化为"不按规定参加学习培训""工作时间网购、打游戏、看电影、炒股票"等29种看得见、摸得着、易操作的具体表现。工作中,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的方式,系统记录每名乡科级干部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维度精准绘制出"问题画像"。

整合资源,信息收集多渠道无缝隙。针对干部监督信息来源渠道狭窄、力量分散问题,该县进一步畅通干部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组织部主渠道作用,负责干部选任、培训、考核和基层组织建设的职能科室,发现干部在组织纪律、履行职责等方面出现轻微问题,第一时间向干部监督科室反馈;有效发挥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整合纪检监察、公检法、信访、审计等10个成员单位的监督资源,每月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及时互通情况、沟通信息;对上级巡视巡查、专项督查中发现并反馈的干部问题线索及时收集汇总;充分发挥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2380电话举报、网络舆情监控的作用,对投诉举报意见及时进行收集处理。着力形成覆盖全面、职责清晰、配合有力、反应灵敏的干部监督信息收集格局。

前移关口,动辄则咎抓萌芽防未然。该县牢固树立"抓早抓小、严管厚爱"理念,根据干部存在问题情节轻重、影响大小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关爱提醒;对群众信访举报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查函询;对虽不构成违纪但造成较坏影响的干部及时进行诫勉。通过咬耳扯袖,防止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截至目前,先后对53人进行面对面谈话提醒,对17人进行书面提醒,及时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在此基础上,建立干部监督分级预警机制,按照提醒、函询、诫勉的次数进行积分,并按积分将预警级别分为一般、关注、密切关注、特别关注四个级别,分别以蓝、黄、橙、红四种颜色表示,在日常监督中给予不同程度的关注。对进入红色预警的干部,结合实际情况,采取轮岗、交流、改任非领导职务等形式进行岗位调整,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倒逼真改实改。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