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让严实作风落地生根

《中国组织人事报》

蒋成 祖国

本报秦皇岛讯 (通讯员 蒋成 祖国)连日来,一场场专题学习研讨会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各级各部门之间相继召开,"严以用权"成为讨论焦点,使依法依规用权的理念深入人心。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市坚持深学细照,用好正反两面镜子,紧扣问题抓好专题学习研讨。第三专题"严以用权"学习研讨,围绕"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如何按规则、制度、法律行使权力""如何破解发展难题"进行,《河北省党员干部纪律建设学习读本》成为必修教材,"以案为鉴"是主要讨论形式。上级党委组织部门采取随机抽取方式参加下级党委(党组)学习研讨,通过层层传导压力保证研讨质量。各地各单位纷纷对照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照发生在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深处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带头敬畏法律、捍卫法律、依法用权。

"要让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市委精心部署下,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下,该市以整治"为官不为"为切入点,激励领导干部想干事、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针对"为官不为"凸显出的错位权力观和淡薄的宗旨意识,该市各级领导班子集中开展以"堂堂正正做好官、踏踏实实干正事""争做百姓喜爱的好官""建设法治秦皇岛"和"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研讨,开展3期县级干部专题培训班,1493名县级干部参加理论测试。用500余次的思想碰撞破除"为官不为"错误的公私观、是非观和义利观,"不作为、不担当"的根源被一条条挖出。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结合河北省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共查找出理想信念、党性观念、修身立德等方面的"为官不为"问题7364条,制定整改措施5379条。

该市大力营造干事创业、奋发作为的氛围,鞭策干部认真履职尽责。探索抓落实新机制,推行"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推动各级各部门按照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狠抓落实。市委带头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后续任务100余项,统一印发的《秦皇岛市领导干部工作日志》成为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完成年度目标的"提示卡"和"军令状"。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分析研判干部日常表现,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职务升降、奖励惩处紧密结合,初步建立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下课"的硬性机制,形成"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的良好局面。

该市将执行不力、不敢担当、推诿扯皮、作风不实等"为官不为"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的重点。开通"四风问题人人拍"手机举报平台,成立6个巡查组对336个基层单位进行巡查,组织22位市直部门一把手接受电视问政,现场承诺的48个问题全部解决。今年以来,全市谈心提醒教育党员领导干部842名,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146起,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等问题178件。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