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台前县党员远程教育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远教进车间成为脱贫“加油站”

《中国组织人事报》

王广昌 刘玉芬

本报台前讯 (通讯员 王广昌 刘玉芬)"远程教育内容真丰富!""这个学习方式真不错,还有专家给现场指导""到这里来学习,手机还能自动连接'智慧党建无线WiFi'"……近日,在河南台前县夹河乡卢庄产业扶贫就业基地远程教育站点,参加集中培训的学员纷纷发出感慨。

为推进远程教育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台前县坚持把远程教育站点与产业扶贫就业基地深入对接,精心筛选28个产业扶贫就业基地作为试点,在每个基地车间单独规划一块远程教育阵地。其中,"远程教育暨人才培训基地"集中教育培训点3个、分散教育学习点25个,实现了集中培训教育与分散教育学习的有机结合。

该县加大设施配套力度,先后投入35万余元为站点配备大屏幕液晶电视、投影仪,协调联通公司接通了光纤网络,安装了专用机顶盒、大功率无线WiFi路由器等,实现了远程教育由单一的"传统电视机+机顶盒"模式向"大屏幕液晶电视+机顶盒""计算机+投影仪""无线WIFI+手机"等多种新模式的转型升级。同时,推进"智慧党建"和农村信息化工程进基层、进车间、进园区、进农家,扩大了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覆盖面。

结合产业扶贫就业基地实际,该县制定了管理员工作职责、设备管理使用、播放收看、教学信息收集及反馈等规章制度。重点从产业扶贫就业基地负责人、就业基地年轻党员或村党支部成员中确定站点管理员,并在远程教育的使用、管理、维护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确保产业扶贫就业基地远程教育站点有人抓、有人管、会使用。同时,强化产业扶贫就业基地远程教育站点的党建引领作用,对于未建立党组织的产业扶贫就业基地,乡镇党委选派一名党建指导员加强党建指导工作;对于已建立党组织的产业扶贫就业基地,乡镇党委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选派党建联络员加强党建引领工作。

该县坚持定期教育和督导维护的原则,实行"一周一教育""一月一回访""一季一巡查",并做好教育、回访和巡查记录。"一周一教育",即分散教育学习点每周确定一天开放学习日,时间不少于两小时;"一月一回访",即县电教中心每月通过电话向各站点回访教学情况;"一季一巡查",即县电教中心联合县联通公司每季度对28个产业扶贫就业基地远程教育站点巡查一遍,一方面督导教学落实情况,另一方面做好站点设备检查维护工作。

该县坚持把远程教育与"扶志气、扶智慧、扶技能"相结合,组织基层党员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收看励志教育、革命教育、技能教育等科教片,激发贫困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脱贫致富的心劲。坚持"线上与线下""课堂教育与室外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在远程教育网络学习的基础上,针对培训人员集中、专业性强、课件内容不全的集中培训,从县人才库筛选党务、种植、养殖、加工等10名专家人才,强化专家人才"线下"现场教育;坚持互为补充,兼顾实践锻炼,提升教学实效,拓展打造了畜牧、草菇、编织、服饰等15个特色种植、养殖、加工实践基地,适时组织学员到实践基地开展技能实践,切实提升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