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郑:“五彩”计划盘活人才资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王伟

本报新郑讯 (通讯员 王伟)今年以来,河南省新郑市发挥高校密集、红枣产业、黄帝文化等优势,在全市实施了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红枣人才引领产业、文化人才传承文明、白领人才做强企业和蓝领人才成就事业的"青、红、黄、白、蓝""五彩"人才计划,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实施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计划。发挥辖内19所高校近30万青年学生、3900余名专家教授的资源优势,采取"产学研用"院企合作模式,引导有创新创业意向的青年学生、专家教授根据项目类型、发展空间、企业需求入驻全市17个创新创业载体,每年设立5000万元创新创业专项基金,先后招引企业、团队376家,成功孵化项目236个,其中高效节能棉成套设备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实现技术成果产业化,年产值达6000余万。

实施红枣人才引领产业计划。整合红枣科学研究院、红枣行业管理协会和红枣龙头企业的科研人员,成立红枣项目科研团队,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着力破解重点技术难题,积极推广新技术、研究新工艺、开发新产品,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每年选派100名左右的技术骨干组成红枣服务联盟,赴新疆若羌、阿拉尔、和田等红枣种植基地,为新郑籍枣农和新疆枣企、枣农辅导种植、采摘、市场营销知识,打造了中原智力支持西部大开发的品牌。

实施文化人才传承文明计划。依托每年高规格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和黄帝文化国际论坛,邀请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知名度高、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每年围绕不同主题诠释黄帝文化的时代内涵,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着力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发挥了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德润人的积极作用。

实施白领人才经营企业计划。围绕打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战略定位确定的主导产业、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引进了6名高层次领军人才和8个领军团队,培育、实施了14个引领性强、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为产业转型提供了人才支撑。同时,加强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中小企业家孵化工程,重点培养10名具有战略潜质的企业家、50名"成长型中小企业"优秀经营管理者和100名规模以上企业经营管理者,提升企业家政治素质、创新意识和经营管理能力。

实施蓝领人才成就事业计划。在抓好特色人才培育的同时,注重培养技工类专业技术人才,推行职业院校工学结合模式培养技能人才。同时,积极发挥技能人才作用,开展"技能人才下基层送服务"活动,整合卫生、农业、科技等职能部门资源,在全市组建10支志愿者服务队,每季度组织1次基层巡回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