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考准考实一把手促干事创业

《中国组织人事报》

漯组

本报漯河讯 (通讯员 漯组)近日,河南漯河市制定出台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采取实绩量化、分类比选的办法,从严从实考核工作实绩,进一步激发一把手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活力。

量化考核。实施百分制量化考核,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得分按70分折算后计入个人得分、个人民主测评占10分、市委考核组评价占10分、日常考核评价占10分。其中,日常考核评价得分中,市分管领导评价占5分,市委组织部日常考核评价占5分。市分管领导对分管党政正职按照不超过50%的比例推优,推荐为优秀的加5分,称职的加4分,基本称职的减3分,不称职的减5分。

分类比选。为体现差异性、增强可比性,根据一把手所在单位工作性质、职能特点不同,划分为县区、市直单位两个类别,其中市直单位又分经济类、社会类、综合类3个子类别。按照分类评定的原则,以一把手综合考核评价得分排序为基础,按照同类别人选的50%确定一把手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选。

从严把关。该市规定一把手有以下4种情况的不得评为优秀等次:重要的刚性指标、约束性指标位次靠后倒退的;所在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暨反腐倡廉建设考核测评排序靠后或个人作风和廉洁自律方面民主测评结果在本班子内排序靠后的;在干部选拔任用民主评议满意度、基层党建工作民主测评两项结果中有一项明显较差的;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排序靠后,存在较大问题,或者被"一票否决"的。同时,将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和日常考核情况相互印证,结合市分管领导、考核组推荐情况,并征求执纪执法等部门意见,统筹考虑、综合分析研判,真正将表现优秀的一把手考准考实。

强化结果运用。注重发挥年度考核的激励惩戒作用,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且所在领导班子综合评价获一等奖的党政正职记三等功一次;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且所在领导班子综合评价获一等奖的党政正职记二等功一次。选拔任用干部时,注重从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干部中推荐产生。党政正职被评为"基本称职"等次的,进行诫勉谈话或工作调整,一年内不得晋升职务;被评为"不称职"等次的,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两年内不得提拔,连续两年被评为"不称职"等次的,予以辞退。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