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市委组织部全员联系干部

《中国组织人事报》

周祖轩

本报舟山讯 (通讯员 周祖轩)日前,浙江舟山市委组织部21个全员联系干部小组,分头深入各县(区)、功能区及市属各单位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方位了解各单位班子整体运行及干部表现情况。

组织部门如何做到提人知情、提情知人?组工干部联系干部不经常的短板如何有效补齐?怎样让不够"出彩"、不会"作秀"、不愿"张扬"的老黄牛式干部不被埋没?……实践中,舟山市委组织部积极打造"三个之家",探索实施组织部门全员联系干部制度。该制度自2015年底实施以来,已开展6次集中性走访联系行动。

全员联系干部制度,主要是通过开展全员化联系、全覆盖走访、全方位研判,加大组工干部联系部门、联系干部力度,着力提升组织部门知人善任能力和选人用人公信度。

舟山市委组织部把走近干部、了解干部作为每名组工干部的必修课,组织全体部机关干部参与联系走访工作。县(区)、功能区、市属各单位按照工作便利、职能相近原则划分若干个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部领导牵头;各片区根据工作需要再分成若干个小组,由2-3名部机关干部组成并落实联系走访任务。完善双向联系方式,部机关联系人员可主动联系、实时掌握联系单位情况,联系单位也可主动沟通、及时向联系人员反映本单位相关情况。

各分片联系组结合工作实际,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走访,确保走访全覆盖,联系走访可通过工作调研、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参加会议、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做到"三参加三了解",即参加民主生活会、参加年度考核会、参加主题教育活动,了解干部在平时工作、日常生活中的现实表现,了解干部在重大事项、重要活动等关键时刻的具体表现,了解干部在年终总结、年度考核时的实绩表现。

走访后,各分片联系组及时对走访了解情况总结梳理,并向部委班子进行汇报,作为部委班子定期分析研判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依据。重点研判主要涉及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重大项目和重大工作中的履职担当情况,领导班子结构、能力水平、运转配合、工作实绩和廉洁建设情况,领导班子成员的德行表现、工作作风、能力绩效和廉洁自律情况,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后备干部培养成长情况等内容。定期分析研判情况将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