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共治模式推进安置社区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

黄浩桢 吴建伟

本报金华讯 (通讯员 黄浩桢 吴建伟)针对脱胎于农村的集中安置社区党建工作面临的"管理方式自我性、社区服务滞后性、观念转换长期性"等新问题,去年以来,浙江金华市金东区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社区共治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城市化进程中充分发挥承接功能。

该区调整组织设置促融合,撤销原7个撤村建居社区,组建社区大党委和居委会,经济组织仍由原股份经济合作社自主经营,实现"股社分离",形成社会管理服务与经营管理职能相融互促的组织架构。突出共建模式促融合,建立社区联席会议制度,解决原撤村(居)"单打独斗"问题,建立以楼道为单位的红色网格排查,化解邻里纠纷,建立结对共建机制,打造与周边商圈高校间的"利益共同体"。强化服务平台促融合,成立集"平安建设、志愿服务、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化活动、医疗服务、居家养老、应急联动、农耕文化"等"八站一厅"的党建综合体,促使各种力量在综合体集聚,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