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履职尽责管理力破为官不为

《中国组织人事报》

万鹏举

核心提要:分层分类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项目清单;实行分级审核、公开承诺、备案管理

本报恩施讯 (通讯员 万鹏举)日前,湖北恩施州出台《州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州实施干部履职尽责管理。该州自去年以来,通过考实事、察实干、评实绩、看实效,有力促进了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推动破解为官不为难题。

该州按照目标导向、职能职责导向和问题导向的要求,综合分析各地各单位所承担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分层分类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项目清单,实行分级审核、公开承诺、备案管理,构建主体明确、责任分明、任务清晰、无缝覆盖的责任体系,促使干部知责有压力、履责不跑偏、尽责不漏项。2015年,全州州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建立项目清单600余份,包括工作项目4000多个。建立完善跟踪管理机制,以落实年度工作项目清单为重点,综合运用专题调研、专项督查、专家论证,以及自评、重点督察、专项分析研判等方式,对干部履职情况实行过程控制。今年初,州委从州直单位集中抽调104人组成22个考核组,由熟悉组织人事工作的正县级干部担任考核组组长,分两批次对州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2015年度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考核工作对照项目清单,细化评价要素和访谈问题,按照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查核和群众评议、部门评价以及领导评价5个步骤进行,并请项目组织者、建设者、协作者、监理者以及服务对象、受益群众按照反向评价比重不低于30%的要求进行正反向评价。各考核组累计查阅项目清单佐证资料1400多本,个别访谈2600余人次,实地查核工作项目63个。考核结束后,各考核组综合各方面情况对考核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形成了正反向评价意见和考核综合报告。

该州坚持激励先进与鞭策后进并重,用好用足履职尽责考核结果,用鲜明的导向力促竞进作为、力破为官不为。去年以来,州委着力整治为官不为,已先后对41名干部采取组织处理,其中免职24人,交流轮岗8人,谈话提醒9人。今年上半年,州委根据2015年州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结果,决定对履职尽责表现优秀的12个州管领导班子和23名州管领导干部进行通报表扬,以进一步发挥履职尽责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对履职尽责表现较差的6个州管领导班子及时反馈考核结果,明确要求党委(党组)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并根据考核情况对领导班子进行组织调整。对履职尽责表现较差的16名州管领导干部进行组织处理,其中,对工作激情减退,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班子内部闹不团结,自我要求不严格,不遵守工作纪律,干部职工认可度较低的9名干部予以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对在同一岗位工作时间较长,在干部职工中威信较差,不能胜任工作岗位需要的2名干部予以改非;对因激情减退、威信差或因违纪违规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的5名干部予以免职。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