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支部建设立起硬标尺

《中国组织人事报》

湘组轩

本报长沙讯 (通讯员 湘组轩)近期,湖南出台《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见》,对支部设置、组织生活、管理服务、工作制度、阵地建设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在支部设置标准化方面,重点围绕解决党支部设置不规范、覆盖不到位、班子配备不强等问题,明确规定有3名以上党员的单位应当单独成立党支部;暂时不具备单独设置条件的,可采取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建立联合党支部;新提名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党支部书记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

在组织生活正常化方面,重点围绕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等问题,明确规定党支部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向支部全体党员公布,明确专人如实记录,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1次工作情况,实行全程纪实、痕迹化管理;每月相对固定1天作为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每半年至少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次,每年至少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1次。

在管理服务精细化方面,重点围绕解决党员宗旨意识不牢、工作作风不实、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明确规定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党支部每年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把党员日常履行岗位职责、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等方面情况作为积分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及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至少结对帮扶1名困难群众,每年至少参加2次以上志愿服务。

在工作制度体系化方面,重点围绕解决制度缺失、系统性不强、整合不够、落实不力等问题,要求党支部建立健全自身建设、议事决策、服务群众、管理监督、经费保障、责任落实等制度;明确规定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支部讨论决定,村(社区)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完善"四位一体"治理机制;严格按照要求足额安排党支部活动经费;党支部书记每年定期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述职并接受评议。

在阵地建设规范化方面,重点围绕解决活动场所布局分散、重复建设、管理不善、功能单一、效能低下等问题,明确规定根据所辖党支部设置、党员分布、服务需求等情况,合理确定活动场所建设规模,不得搞超标准建设;统一场所标识,做到建筑设计、外观装饰、阵地标识、机构门牌、服务窗口、宣传栏目"六统一";大力实施"智慧党建"工程,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把阵地建设成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党员活动中心、支部议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台。

在全省集中开展一次基层党组织排查摸底,"一支一策"制定"五化"建设推进措施。选取郴州市、韶山市作为试点单位,指导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在实行每月督查、每季巡查、半年通报的同时,充分发挥省委组织部"红星网""红星云"的平台优势,开辟"五化"建设专栏,定期调度情况、推介经验、督促落实。明确把党支部"五化"建设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务骨干培训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异地交叉核查,省委组织部每季度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查。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