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调优训强书记 夯实服务阵地

《中国组织人事报》

邓军

本报郴州讯 (通讯员 邓军)今年以来,湖南郴州市大力加强换届后村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村级集体经济,以关键支撑夯实基层,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

该市牢固树立"抓党建重在抓支部、抓支部首在抓书记"理念,打造党性强、作风正、能带富、有奉献精神、群众信得过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确保基层有带头人领路。开展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回头看",从政治思想建设、村情民情知晓、政策业务熟悉、职责任务落实、廉洁自律表现、党员群众评价等6个维度,对全市2065名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档次分类定等。对215名被评为基本称职等次以下的村党组织书记限期整改,对149名被评为不称职等次的调整撤换。

市一级主动把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抓在手上,分5期对全市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集中轮训,通过"书记教书记""身边事教身边人"方式,重点培训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建工作实务、群众工作法、农村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开展"走出去"培训,选派10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代表,赴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学习培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

在从严要求、从严管理的基础上,该市进一步强化政治激励,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认真开展党委书记、组织部长与村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进一步提高待遇保障,规定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年底根据村党组织书记年度履职结果,按所在乡镇年终绩效考核奖励的一定比例发放绩效奖,调动村党组织书记的积极性。

该市积极推进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管理、使用,提升平台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确保基层有阵地服务。按照"场所布局合理、基本设施配套、管理措施完善、整体功能优化"的目标,大力实施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1337个,确保村村有场所。围绕服务党员,设置党员活动室、党务公开栏,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加强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围绕服务群众,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全程代办、限时办结制度,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围绕服务发展,充分运用"智慧党建"手段,打造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和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村级电子服务平台。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该市推动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确保基层有财力办事。充分整合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市县两级投入300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采取以奖代投的形式,鼓励和引导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利用精准扶贫政策,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扶贫,在442个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为每个村每年创造稳定性收入6万元。根据各村自然条件、产业基础、群众意愿和市场需求,按照"一村一品"要求,因地制宜选择致富产业,共培育规模以上的特色种养产业1367个。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