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中区:运用大数据考准政绩

《中国组织人事报》

吴祖轩

本报苏州讯 (通讯员 吴祖轩)近年来,江苏苏州市吴中区在对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大数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建立起涵盖7类项目50项指标的干部实绩认定机制,为配好班子、用好干部提供有力保证。

该区坚持实干导向,建立完善经济发展、驾驭全局、开拓创新、依法治理、党的建设、廉洁自律、生态建设"七位一体"的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综合运用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测评结果以及纪委、农办等职能部门提供的重要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大数据,建立涉及30多个部门的50多项指标,采取百分制分项量化,并赋予不同的权重分值,避免主观模糊因素。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充实生态建设项目,细化林木绿化覆盖、污水处理等多项绿色指标,增加医疗、社保、就业等民生指标权重,把绿色政绩和百姓幸福度的软指标变成衡量领导班子实绩的硬杠杆。强化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方面指标的考核,加大千企升级、高新技术产品、创新专利等指标的分值,引导领导干部科学发展理念。

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近距离接触干部,有针对性地采取"一听一评一看一谈"工作法,"听"即听分管领导的评价,"评"即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看"即实地察看重点项目直观了解班子和干部推动工作的成效,"谈"即个别座谈了解情况,通过与平时掌握的情况相互印证,将大数据与微观察相结合,准确刻画出班子的"血肉筋骨"。充分考虑不同地区自然资源、基础条件、人口变量对分值的影响,如公共财政预算、GDP、负债情况等,采取纵向比较进位态势的方法,辩证分析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前任基础与现任业绩、集体作用与个人贡献,看显绩更重潜绩,力求更为客观地看待发展、评价干部。

用好用活考核结果,健全考核结果反馈制度,采取下发通报、与主要领导约谈等形式,向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情况,指出长项和短板,明确整改方向。对在考核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采取培训教育、警示提醒、诫勉谈话等措施。同时,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班子调整配备的重要依据,向区委提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配备调整、加强日常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有效防止重任轻管、用管脱节,避免急拿现用。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