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平时考核促敢担当善作为

《中国组织人事报》

渝公轩

坚持考核到人到岗,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

重庆在15个区县、市级部门开展试点工作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制定出台了《重庆市公务员平时考核暂行办法》,实现全市公务员(含参公人员)平时考核全覆盖。该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实行"周记实、月考核、季审定"方式,"周记实"即要求公务员每周按条款简要记录主要工作情况,重点记录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效率及成效、亮点、不足等,经主管领导核定后,纳入公务员个人实绩档案,为平时考核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防止考核凭印象;"月考核"就是以机关内设机构作为平时考核基本单元,按月进行考核,主考人按月提出当月考核等次建议,一年考核12次;"季审定"就是由本机关考核委员会按季度集中审定每月考核等次,按季公示并兑现奖励。每月初,各单位按照"1+X+Y"模式,为每名公务员量身定制个人月度目标任务责任单,"1"即中央和市委对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提出的共性要求,"X"即所处岗位的职能职责和履职标准,"Y"即承担的月度临时性工作任务,以此作为公务员月度工作的施工图和月底考核的参照表。该市南川区林业局把全年重点目标任务分解到每月,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人,形成考核指标,并上墙公示;梁平区云龙镇把区委、政府重点工作、重要会议精神等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和人头,使每个公务员都明确自己该干什么、什么时候干、要达到什么要求,形成考核倒逼机制,增强了工作的执行力。

坚持考核见物见事,变"印象打分"为"精准评价"

重庆各级机关成立了公务员考核委员会,负责组织、指导、监督本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采取分层次考核的方式,以记实打分、用事例说话,切实考准考实干部。细化等次情形,明确公务员平时考核分"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从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工作绩效、清正廉洁等方面,明确等次"好"的5种情形、"较好"的5种情形、"一般"的6种情形、"差"的6种情形,方便将考核对象与考核等次"对号入座"。同时,规定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人数控制在本机关参加平时考核公务员总人数的30%以内,其余等次不设比例和名额限制。建立负面清单,打通纪检、组织、信访、公安、网监等部门信息渠道,收集"涉干"信息,生成干部负面信息清单,作为平时考核的必查项目。该市江北区统一设置"负面清单",作为平时考核"硬杠子",2016年,江北区平时考核有3名同志因"涉负"被"降档"处理。一些区县在基层一线、窗口单位公务员平时考核中,引入服务对象评价机制,将"重庆服务群众工作信息系统"每月反馈的群众事项办理满意度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办理事项被红牌警告或群众差评的,取消当月"好""较好"等次评定资格。

坚持考核奖勤罚懒,变"干多干少一个样"为"你追我赶争着干"

各机关公务员月度考核结果经机关考核委员会季度例会审定后,及时上报本级党委(党组)及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备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在公务员评优评先中,重庆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基础性数据,明确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从当年平时考核中获得"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对考核为"好"等次的人员,每月进行通报表彰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重庆市工商局规定,全年有6次"一般"或3次"差"等次且未获得"好"等次的,年度考核结果原则上确定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梁平区将平时考核情况按40%的权重纳入年度考核中。在公务员日常管理中,强化考核过程帮扶和指导,对平时考核中发现的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考核结果为"一般""差"等次的,由主管领导提醒谈话,帮助干部及时整改提高,避免年度考核"秋后算账"的弊端。该市巴南区出台《公务员待岗学习实施办法》,把平时考核结果为"差"等次的公务员,安排到村(社区)、企业、窗口单位等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进行待岗学习,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在选人用人上,重庆将平时考核结果直接与选拔任用挂钩,对考核优秀和排名靠前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不在状态、不善作为的干部严格推动其"下"。2016年,忠县通过平时考核,储备优秀中层干部169名;对一贯表现较好、平时考核结果较好的6名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整改不到位、履职表现较差、平时考核排名靠后的3名乡镇领导干部、5名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的中层干部予以免职处理。

坚持考核较真易行,变"做样子"为"实打实"

重庆把平时考核作为公务员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切实强化组织保障,要求全市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定期召开推进会,督查和通报各单位考核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打折扣、搞变通的及时纠正,并调减"好"等次评选比例。同时,把领导干部能否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考核评价考评对象,作为看其是否敢于担当的重要方面和自身考核评定的重要内容,层层压实领导干部评鉴责任。为建立监督机制、防止轮流坐庄,该市建立了平时考核结果公示和审查制度,要求各单位每季度公示公务员考核结果,公务员主管部门定期对考核情况进行分析审查,严肃查处搞平衡、"轮流坐庄"等行为,确保真考实考、考出公信。他们还创新技术手段,在公务员平时考核中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江北区、忠县等区县试点实施了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平台及手机APP,集成日志录入、查阅评价、台账生成、自动分析等功能,实现工作日志随时记、公开晒、大家评,切实提高考核的简便性、公正性。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