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手笔”推进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

《中国组织人事报》

崔岩

本报长春讯 (通讯员 崔岩)今年以来,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吉林省长春市聚焦"人才强市"战略,全方位、突破性推进人才工作创新,打造高端人才集聚、科技创新活跃、新兴产业高速发展、辐射东北亚的人才改革试验区。

突出多极化布局。从今年起,长春市把长春新区与全市各类开发区一并纳入人才改革试验区,形成多极支撑、齐头并进、高端引领的新格局。在人才改革试验区,实行更加宽松、更加灵活、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下放人事权、收入分配权和干部选任权,建立方式灵活的人才招引机制、科学规范的人才选用机制、拴心留人的人才服务机制、充满活力的人才激励机制、顺畅高效的人才运行机制。同时,各类开发区从今年起全部建立一定规模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服务、人才交流等各类人才项目,形成人才发展良性投入和保障机制。

突出国际化视野。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跟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面向海内外汇聚全球人才资源,重点招引高端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拔尖人才。目前,长春引进的光电信息领域领军人才宣明及其创新团队,与长春新区合作成立了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发射"吉林一号"卫星,开创了商业卫星应用的先河,并催生了新"千亿级"的航天信息产业园,起到引进一个领军人才、激活一个创新企业、带动一个战略产业的良好效果。今年,长春市聚焦全市"三大优势"主导产业、6个千亿级产业,力争再吸引一批国际化、高端型、前沿性的领军人才。

突出市场化政策。坚持"为企业放权、为人才松绑"原则,深度调整以市场化为导向的人才服务政策。比如,对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开辟专门渠道,实行特殊政策,实现精准引进。对贡献突出、引领创新的科研人才,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政策、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政策、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才股权期权激励政策,并配套风险补偿和灵活变现政策,支持和鼓励知识、技术、管理、技能等要素参与分配。对能带来巨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世界一流创新团队,实行特别激励奖励政策,最高可给予5000万元启动经费,提供创业风险投资以及一定的贷款贴息。

突出项目化运作。长春市注重把重点人才服务措施包装成一个个具体项目或载体,切实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工作落实。比如,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编制发布人才需求目录。落实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重点高校签订的人才合作战略协议,制定《长春与天津开展人才对口合作的实施意见》,大力引进发展亟需人才。开展"百名院士专家长春行"活动,引进专家和创新团队融入长春发展。建设"长春人才港",开展网上人才对接、项目撮合、行业互动。创设"摆渡创新工场""政产学研用金介""梯形融资模式"等服务平台,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环境。开展"长白慧谷"英才、"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等评选活动,激发人才改革试验区发展活力,推动形成天下英才齐聚长春的生动景象。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