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实施四大项目提升专技人才能力

《中国组织人事报》

陕仁轩

本报西安讯 (通讯员 陕仁轩)为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去年以来,陕西省深入开展调研,周密安排部署,确保2014年度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该省建立继续教育联动协调工作机制,成立了知识更新工程领导小组,按照业务和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形成了强大合力。2014年1月,该省印发《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5年内将全省专业技术人员轮训一遍,专业技术人员每人每年脱产培训学时数不低于90小时。有效推动了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更新,提高了人才的整体素质。联合高校开通陕西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建立了继续教育在线网络学习平台和管理平台,实现了政策宣传、在线培训、证书管理和信息统计等功能。2014年以来,该省进一步规范网络平台管理,制定了单位管理平台申报流程、继续教育基地管理平台申报流程和课程申报流程,受到地市、行业和基地的欢迎和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拥护。

按照行业和地区全覆盖的要求,2012年,该省向人社部申请,建立了1个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和58家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该省加强继续教育基地的管理,每两年对认证的继续教育基地进行一次考核评估,对不符合要求的继续教育基地不予认证。2014年,对申报的21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及第进行了评估,认证了16家单位为继续教育基地。

该省申办并实施了4期国家级高级研修班,对来自全国的280余名高级人才进行了培训。对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进行统一发放,共发放证书16749本证书。下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复验工作的通知》,复验正高级继续教育证书3042本。引导督促全省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各种学习。按照条例规定,专业技术人员每年要完成80小时的继续教育学习,其中公需课24课时,专业课56课时,对参加其他学习或计算机、外语考试等14种文件规定的情况可认证相应专业课学时。

该省下发《2014年陕西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实施"院士大讲堂"项目,邀请两院院士为高级人才授课,采用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2014年举办了一期,共有300人参加。实施"陕西省高级专家研修班"项目,邀请国内顶尖级专家学者授课,对在陕两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省重点领域顶尖人才、陕西省三五人才、三秦学者、四个一批人才开展高级研修。2014年举办5期,每期32人参加。实施"省级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班"项目,根据行业专业技术发展需求,组织对副高级职称以上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高级研修培训。2014年举办10期,每期40-50人参加。结合该省实际,围绕西咸新区城镇化建设、高新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发展、科技创新驱动、文化强省等省委、省政府经济重点领域开展高级研修培训,经高研班培训并考核合格人员,在各类人才选拔中优先予以考虑。实施"先进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资助"项目,对在全省起到领头示范作用的先进省级继续教育基地给予经费支持,评选3-5家先进省级继续教育基地,每个基地资助经费50万元。

该省对专业技术人员个人继续教育学习情况进行评估考核。将参加继续教育情况作为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必备条件,与个人职称评审挂钩。同时,为规范管理,全省统一印制了新的继续教育证书,并进行网络信息化管理。每年单位人社部门要对证书进行审验,当需要职称晋升时要对任期内继续教育学习情况进行评估复验。对继续教育基地进行评估考核。制定了《陕西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对继续基地实行动态评估机制,规定每两年对认定的继续教育基地进行一次全面评估,对发挥作用不明显,工作平平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基地进行淘汰。2014年,该省对第一批的38家省级基地进行了考核,6家继续教育基地因不符合要求未进行认证。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