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市王益区“村村联动”抱团发展

《中国组织人事报》

阮仕东

本报铜川讯 (通讯员 阮仕东)针对村级党组织建设不均衡、部分软弱涣散后进村发展滞后等问题,近年来,陕西铜川市王益区积极探索组织联建、产业联动、民生联帮的"村村联动"抱团发展模式,着力实现村际协作、资源共享、互帮共进。

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资源相近、意愿相同"的原则,该区广泛组建联合党支部,将强村与弱村、大村与小村的党员联起来。通过开设"联合课堂"、成立"互帮互学"联合队、定期召开联合会议,集中开展党建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让联动村的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战役中,集众智众力,围绕联动村发展脱贫难题,出点子、献计策,共同商议解决难题,形成"支部互动、党员互联、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大党建引领发展新格局。

该区把抓产业联动促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村村联动"的重要目标和方向,坚持"富村带贫困村、强村带弱村"的原则,发挥优势,推动产业联动发展,实现贫困户"脱帽"。该区王益街道南塬五村,以义兴村蜗牛谷生态文化园建设为龙头,带动产业发展滞后的孙家坳村发展千亩葡萄采摘园、高塬村发展千亩油用牡丹观光园、宜古村发展苗圃创业园、塬畔村发展大棚瓜果采摘园,形成集休闲、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产业链,实现了强村带弱村、富村带贫困村,走向了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

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村村联动"的首要任务,该区广泛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帮困模式,建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党小组",与机关党员干部一道结对帮扶贫困户,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活动,送技术、送物资、送项目,扶志气、扶思想、扶观念,助力脱贫攻坚。黄堡镇孟姜塬、马村联合支部为了让贫困户马小宁家从根子上实现脱贫,集体进行会诊,以"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技术培训、产业帮扶,使她学会了养殖和经营管理技术,自己办起了养殖场,每月有了15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村村联动"实施以来,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作用,有力助推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