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麟游调整干部实行动议环节三轮酝酿

本报麟游讯 (通讯员 麟组)去年以来,陕西省麟游县实行动议环节三轮酝酿,探索逆向考德查绩等5种考察方式,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使用好。

动议环节,该县做到三个核准,就是核准单位编制数、领导职数空缺数、需要退居二线干部数,掌握情况,摸清底子。实行三轮酝酿,即单位党组织初步酝酿,提出干部调整配备建议意见;报县委组织部酝酿,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重点环节工作;最后报县委酝酿审定。

其后,对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廉政考察、决定任免等四个环节进行公开,全程接受监督。民主推荐实行会议推荐与谈话推荐、不记名推荐与署名推荐、党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相互印证,坚持看票不唯票,综合分析,研究确定考察对象。对得票数虽然过半,但群众对其使用反对意见多的暂缓使用。

探索条目式实绩公示、对比式民主测评、逆向考德查绩、分类式个别谈话、追溯式延伸考察"五类"考察方式,提高考察工作准确性。条目式实绩公示,即要求考察对象对其近两年来的工作,选取有代表性的亮点工作进行条目式描述,单位内部公示。对比式民主测评,即考察谈话时对考察对象进行民主测评,同时在没有参与考察谈话的人员中进行民意调查,相互印证。逆向考德查绩,即为提高对"德"和"潜绩"考察的针对性,列举出这两方面易发生的问题,供大家选择评价。分类式个别谈话,即谈话对象分四类,向分管县级领导重点了解考察对象在落实执行、破解难题等方面的情况,与班子成员重点了解民主作风、沟通协调等情况,与一般工作人员了解工作状态、廉政建设等情况,与服务对象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了解服务效能、宗旨意识等情况。追溯式延伸考察,即对近三年工作单位有变动的考察对象,或有来信来访反映干部在前任职单位存在问题的,到其所在单位和居住社区进行追溯考察。

在考察材料中坚持做到"六必写",即考察对象在重大事件中的政治立场,重大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突发事件中的应对处理举措,原则性问题上的担当情况,遇到困难和复杂问题时的开拓能力,进退留转面前的个人态度均必写。通过场景再现,客观全面、生动真实地反映考察对象的情况,为决策提供依据。

忘记密码?   /   帮助